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病虫防治与农药安全
编号:10554820
药田地下害虫及综合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魏新雨

    中草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因药田地下害虫为患,可直接影响中草药幼苗、植株的发育,使得药材品质变坏,产量降低。因此如何识别以及有效地防治药田地下害虫是保证药苗生长健壮,提高产量的关键。

    害虫的识别及危害特点

    1.小地老虎

    小地老虎又名切根虫,属鳞翅目夜蛾科,以幼虫危害为主。老熟幼虫体长37~50cm,呈灰黑色,体表布满大小不等的颗粒,臀板黄褐色,具有两条深褐色纵条纹。

    该虫在1年发生3代~4代,以第1代幼虫发生集中,危害最大。4月上中旬开始出现被害症状,此虫夜间出来为害,白天钻入土中,不易被发现。常常把幼苗从地表咬断,是造成缺苗断垄的主要害虫。

    2.蛴螬

    蛴螬是金电甲幼虫的统称,也叫白土蚕,属鞘翅目金龟甲科。蛴螬体躯肥大,弯曲成“C”形,体壁柔软多皱纹,身体呈乳白色或黄白色,头部呈黄褐色或红褐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