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资源研究
编号:10554779
云南中药与天然药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一、国外中药和植物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二、我国传统中药产业面临的挑战,三、我国中药和天然药物资源状况,(四)我国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四、云南发展现代中药和天然药物产业的优势与背景
     一、国外中药和植物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 地球生存环境不断恶化,人类生活条件发生变化,使人类疾病谱发生改变。新的、未知的疾病不断发生,甚至肆虐全球。现代社会性疾病和新的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正在或已经取代以往的传染性疾病。

    由于化学药物对人体的毒副作用,易产生抗药性,并发生越来越明显的药源性疾病,对一些世界性的疑难病症无能为力,而且许多现代疾病尚未找到有效的合成药物,很难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

    人类“崇尚自然,反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 人们对天然药物的和天然保健品的社会需求日益增涨。

    人类的医学模式发生了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的转变。医疗模式也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包括使用中草药及其制品在内的各种替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世界医药产业正处于高速度发展的阶段,超大规模的跨国制药公司购并活动高潮迭起,高新技术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世界药品市场的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的速度,1996-1999年的年增长率约为5.5%,2000年全球药品销售额约3680亿美元。预计今后5年将以8%的速度递增,2005年达5400亿美元左右。

    天然药物是以现代科学理论为基础,以天然存在的自然资源(植物、微生物、海洋生物、昆虫、矿物等)为原料,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获得其有效结构和活性成分物质并研制开发为人类有益的产品。天然药物在制药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天然物质制成的药品已占30%,为全世界医药总销售额的35%左右,2000年约1100亿美元。世界各国各大制药公司都投入巨资研究天然药物。以生物资源为基础的天然药物将成为未来10年全球制药业实现繁荣的直接动因。

    天然植物药的市场年交易额近300亿美元,而且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1997年美国中草药的销售37亿美元,增幅为18%,到2000年以后,预计增幅50%。2010年可达到2000亿美元。

    国际上对以植物为主要原料的草药制品已逐渐取得共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草药合法化, 欧共体对草药统一立法,美国政府也立法接受天然药物及其复方制剂。德国每年向我国进口大量的银杏叶,加工处理后,制成多种成品。瑞士将我国长白山人参加工制成产品,仅1994年即盈利8000万美元。日本1997年汉方药生产总额达10亿美元,"顺天堂"把我国的六神丸加工成救心丸,其销售额与我国中药出口总额相当,日本汉方药种植基地的药材品种和产量不断增长。

    东南亚及印度等国家已重视利用资源优势和民族医药文化优势进行植物药品的开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