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555450
中西药联用的配伍禁忌亟待重视(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中国药学会
     7 中药当归及中成药当归浸膏片、复方五味子片、牛黄解毒片等,不宜与抗结核药异烟肼合用。因异烟肼分子结构中的肼功能团(NHNH2)遇到上述中药或中成药中的铁、镁、铝、钙等金属离子便产生鏊合反应,生成鏊合物,从而使异烟肼的生物效应降低。

    8 药理和毒理作用 配伍可产生有毒化合物导致药源性疾病含有雄黄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喉症丸、牛黄清心丸、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等)与含硫酸盐、硝酸盐的西药如硫酸亚铁、硫酸镁、硫酸胍生片合用时,会导致雄黄的主要成分硫化砷氧化而增加毒性。

    9 含朱砂的中成药(如磁珠丸、朱砂安神丸、仁丹、七厘散、苏合香丸、冠心苏合丸、六应丸、六神丸、七珍丸、安宫牛黄丸、紫雪丹等)与还原性西药如溴化钾、溴化钠、碘化钾、碘化钠、硫酸亚铁、亚硝酸盐等同服时,会产生溴化汞、碘化汞之类有毒汞盐沉淀,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源性肠炎。

    10 配伍可产生酶抑作用增加毒性反应含麻黄的中成药(止嗽定喘口服液、通宣理肺口服液、复方川贝精片、莱阳梨止咳糖浆、复方枇杷糖浆、半夏露冲剂、九分散、大活络丸等)与痢特灵、优降宁、闷可乐、苯乙肼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时,由于单胺氧化酶活性受到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5-羟色胺等单胺类神经递质不被酶破坏而贮存在神经末梢中,而麻黄中的麻黄碱可促使贮存在神经末梢中的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 百拇医药
    11 配伍可加重或诱发并发症含甘草或鹿茸的中成药 (如人参鹿茸酒、龟鹿补肾丸、参茸丸、参鹿补膏、复方鹿茸酒、鹿茸口服液、复方甘草合剂、补中益气丸等)与阿司匹林合用时,因后者对胃黏膜有刺激,而甘草、鹿茸含糖皮质激素,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并减少胃液分泌,降低胃肠抵抗力,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肠溃疡出血等副反应,从而诱发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等。

    其它综合作用 服法不当:一为多种药物的迭加,众多的中西药合用于同一病体,其相关作用十分复杂,很难掌握。据统计,5种药物合用,副反应发生率为18%;6种以上则达80%。故中西药合用的首要原则应该是药简力专;其次为辨证立方用中药,辨病遣药用西药。切忌头痛细辛,腹痛阿托品,无限迭加。二为剂量过大,无论是中药或是西药切忌剂量过大。中西药剂量违超中毒案例不胜枚举,如关木通超量60g以上可致急性肾衰而致人于死地;益母草超量200g以上,致内脏出血死亡;附子用20g就会使人中毒;细辛用量不过6g。三为中当西使,西当中用,中西药物应在各自基础理论的指导下运用。西医是以生物化学理论为指导研究疾病与药理效应的;中医则有其独特的理、法、方、药相统一的理论体系。如果中药当成西药应用或者相反,均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滥用。如消炎以银花、连翘,强心以附子、干姜,化湿以速尿、双氢克尿塞,温补以维生素族。这些都为脱离基础理论的张冠李戴,势必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四为不明药性滥加运用,西药的研制与应用是建立在生物化学理论基础之上的。
, 百拇医药
    中药虽以寒热温凉之性对人体的虚实寒热进行模糊调节。但中药的理论特性却是客观存在的。彼此联用,其理论反应亦是不容忽视的。

    特殊病人忌服的中药如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期间,忌服麻黄、止咳定喘丸、麻杏石甘汤、川贝精片等中成药;糖尿病患者在服用D-860、优降糖等降血糖药物期间,忌服用甘草、人参、鹿茸、脑灵素等中药。糖尿病患者在口服苯磺丁脲、降糖灵等降血糖药物时,不宜与甘草、鹿茸合用。

    甘草中的甘草酸水解物甘草次酸具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样结构,鹿茸的成分也有糖皮质激素样结构,而糖皮质激素能使氨基酸、蛋白质从骼肌中转移到肝脏,由于酶的作用,使葡萄糖与糖元的产生增加,因此,这些中药会与降糖药物产生药理拮抗作用,降低降糖药的效果;消化道溃疡病人忌服阿司匹林类解热镇痛药或将甘草、鹿茸等与阿司匹林混用。

    其它中药神曲、麦芽、豆豉等,中成药保和丸、山楂丸等,不能与抗生素合用,因为这些中药或中成药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及酵母菌,而抗生素可抑制微生物并可使酶活性下降。二者合用严重影响疗效。尚有许多不明原由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研探。
, http://www.100md.com
    3 建议 建章立制 对中西药合用应制定相关的法规,如毒副作用强的中药;特殊管理的中药;合用极易产生新的毒副作用的中药等等,需特别规定具体使用范围、使用规则、管理级别。还应明确监管部门,合审规则与程序等,总之,应有法律依据,合理法则。

    加强监督各地各处(包括各使用部门)必须建全监管部门(包括科室、监管人员)。将中西药合用作为监管重点,医疗单位和零售药店与指导用药单位,必须建立综合审方、合理用药制度与程序,特别是大医院中西药分方制,能否搞合方制、合审制,否则中西两方各行其事,无法全面把握合理用药。

    加强研讨应建立中西医药结合学说,加快、加深、扩宽中西药合用的药理作用和不良反应的研究,列出各种不良反应图表,如中西药各自原有的、相互作用后显现的和可能新生的不良反应,从而制订出其配伍禁忌、慎用及注意事项等警示制度及其内容,利用现代科技研究中西药用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可促进中西医结合的健康发展,为保证人民医药安全有效是极其重要的。

    加强宣教不断加强中西药科学合理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合理用药的自觉性。从法制法规上着眼,从制度程序上着手,从科普宣教上做起,按现代科技结合现代药学合法、合理、合情地联用中西药品,使中药派生、更生和新生,更好地振兴中医药事业。

    信息来源:《中医药学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