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08010
前列腺切除术后病人舒适的改变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临床资料,3体会,参考文献
     前列腺良性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而手术作为重大的心理性和躯体性应激源可通过心理上的恐惧和生理上的创伤,对患者的正常心理活动产生强烈的直接影响,从而造成心理和躯体的不适。了解影响病人术后舒适的相关因素和影响程度,采用针对性的护理对策,通过舒适护理让患者的痛苦降低到最低程度,以增进病人康复。现将我院对前列腺增生症术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3年行前列腺手术共420例,年龄56~87岁,平均66岁。其中经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164例,经尿道前列腺气化电切术(TUVP)256例。术后使用自控止痛泵(PCA)316例,占75%。

    2 影响舒适的因素及护理对策

    2.1 膀胱痉挛 前列腺术后牵拉气囊导尿管、手术创伤、引流不畅、精神紧张等均可导致膀胱痉挛,针对膀胱痉挛引起的疼痛。

    2.1.1 做好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 护士对病人要耐心做好术前健康教育,让他们了解术后需放哪些引流管,气囊压迫的意义,疼痛的原因及减轻疼痛的方法,使之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病人膀胱痉挛发作,有急迫强烈尿意时,嘱其使用深呼吸放松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