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480
谈医学生生产实习中的“勤”与“思”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学生产实习,1勤观察,逐渐积累临床经验,2勤练习,不断提高操作水平,3根据病人,思诊断,4根据病情,思处理
     生产实习是临床医学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医学生将在这个环节中尝试把所学书本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最终实现从学生到医生的角色转换。生产实习与理论课不同,课堂已由原来的教室扩展到病房、门诊、急诊室或手术室;教材已由原来的书本演变为具体的病人;教学方法也由课堂讲授转变为跟随老师查房、在老师指导下写病历、开医嘱和做手术等医疗行为。这种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的巨大变化,使得不少实习生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其典型表现为:

    有些实习生很努力,实习医院条件也不错,整天跟着老师查房、写记录、做手术等忙忙碌碌,理应很有收获,但当问及一些临床问题诸如病人的诊断依据是什么、为什么要手术治疗时却答不上来。还有一些实习生片面强调实习中做手术、穿刺或操作的机会,对查房、看病人、写记录和开医嘱等日常医疗工作重视不够,结果整天无所事事,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等到实习结束时仍然病历写不好、医嘱开不出,面对病人不知如何处理。

    生产实习中出现的上述问题,究其原因,除医院之间客观上存在就诊人数差异外,关键还是实习生在“勤”与“思”上没有下足功夫。“勤”是学习的基础,“思”是知识的升华。实习生在实习中应该“勤”是什么?如何“思”?

     1 勤观察,逐渐积累临床经验

    俗话说“见多识广”,看的过程就是知识积累的过程。临床可以观看的内容很多,包括看病人、看病历、看操作、看手术等等。实习生首先要学会看病人。例如临床医生经常讲“面色苍白”、“贫血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