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08751
显微椎间盘镜髓核摘除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术中配合,4器械保养,5体会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日趋增高,80%~90%的人可以非手术治疗而愈,但仍有10%~20%的病人需手术治疗。摘除突出椎间盘的髓核组织,清除受压神经根的致压物,扩大神经根管仍是目前疗效可靠的手术疗法。传统的手术方法如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及部分椎板切除,由于手术创伤大,增加病人痛苦,且脊柱稳定性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术后易发生腰椎不稳,甚至滑脱。我院自2002年~2004年4月,引进显微椎间盘镜治疗腰椎 间盘突出症,共开展该手术30例,疗效满意。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25~67岁,平均43岁;病史最短5个月,最长13年。18例病变发生在L 4~5 ,12例在L 5 ~S 1 ,所有病人均有单侧神经根压迫症状,伴有椎间突出疼痛症状,影像诊断显示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2 术前准备

    2.1 术前探视 术前1日巡回护士至病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