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42
中风患者心理状态的探讨和康复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脑血管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中风患者在疾病处于不同的阶段,因病情程度和各人具体情况不同,可出现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概括来讲可表现为侥幸心理;烦躁、悲观的心理;急于求成的心理;忧虑、失望、郁闷的心理;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的心理。针对不同的心理状态,在医生指导和亲属的配合下,采取综合的康复措施,就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1 侥幸心理

    中风的急性期:这时部分病人因病情危重,意识丧失和生命体征不稳定,当医务人员奋力抢救,将其从死亡边缘救治过来,意识清楚,生命体征趋向稳定后,患者深知自己病情的严重,能活过来就是万幸。而这时患者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需要给患者造就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避免过多的探视打搅和病房内对患者的不良刺激,以减少病情加重,并有利于抢救治疗。

     2 烦躁、悲观心理

    急性期过后,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开始感到自己肢体的运动功能、感觉和语言功能的障碍不同程度的显现出来。也就是说患者从一个正常人突然变成一个行动不便、语言及吞咽障碍的人,这一现实令其难以接受,从而出现生不如死、烦躁不安、悲观厌世的情绪。对此,医务人员需更多地关怀患者,让患者清楚自己的病情,指出中风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但并非不治之症,应树立信心。同时让患者尽可能与亲属交流,更多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指出只要坚持康复治疗而且配合治疗,就可以改善和减轻功能障碍的程度。

     3 急于求成的心理

    患者在康复治疗的早期,一般求治心情较强,积极性也高,把希望寄托在康复治疗,也有一些患者家属给患者作一些不规范和不恰当活动,可导致患者关节脱臼和肌肉拉伤,从而影响康复治疗。因此劝告患者要心情坦然,不能急于求成,治疗要循序渐进,家属协助治疗既要掌握要领,又不能操之过急,坚持就有希望。

     4 忧虑、失望、郁闷的心理

    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康复治疗后,功能有所恢复,但也有些患者功能障碍好转不大,或因各种原因导致病情反复和倒退,这时患者的情绪就会出现反复,治疗的热情也随之降温。有的因肢体痉挛和疼痛而不愿治疗,从而又怀疑自己的病情不能康复因而忧虑、失望、郁闷、情绪低落。这时医务人员要耐心地向患者和家属解释病情,鼓励进步。 另一方面对治疗和用药减轻缓解疼痛,康复治疗的强度作相应调整,以取得患者的合作。

    5 树立乐观向上的心理

    患者经过急性期的治疗和初步康复治疗后,生命体征稳定,逐步使患者明了因中风后遗症而影响生活自理和生活质量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恢复的,也不是毫无希望的绝症。正视自己,面对现实、树立信心、乐观向上配合治疗,持之以恒地进行功能锻炼,就会有收获。同时家庭和谐的气氛、关心、体贴、照顾、耐心帮助其训练,鼓励患者的每一点进步,使患者倍感家庭的温暖,从而又增强了康复的信心,只要努力就能不同程度地回到社会。

    6 讨论

    脑血管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由于中风患者病损在大脑,大脑器质性损害将会引起各种功能的障碍(如运动、感觉、吞咽、语言以及大小便等方面),同时也直接和间接地导致了患者心理、情感的障碍。作为神经科的医务人员来说要理解和把握中风患者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疏导解释、对症下药、鼓励支持、因势利导,真正以病人为中心,体现人文医学。在家属的共同努力下,就一定能消除心理障碍,经过综合康复治疗,就会有收获。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神经科, 百拇医药(邹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