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52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46例(46眼)糖尿病患者实施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术联合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结果 视力恢复>0.5以上者38眼(82.61%);0.3~0.5者6眼(13.04%),两者共计44眼(95.65%)。术中主要并发症为虹膜色素脱失26眼(56.52%)。结论 术前使血糖相对稳定在一定水平而无全身和眼部严重并发症者,施行白内障囊外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是安全可靠的。

    关键词 糖尿病 白内障 人工晶体植入术

    糖尿病患者与日俱增,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发生率较同龄非糖尿病人群的发病率高,而且较早,糖尿病白内障不仅有白内障的普通性,而且有其特殊性,对其术后视力的恢复更为医生所关注。现将我院1996年1月~2003年10月糖尿病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效果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46例(46眼)糖尿病患者白内障病例,均为1996年1月~2003年10月在我院眼科住院接受人工晶体植入的患者,这46例中,男30例,女16例,年龄44~76岁,平均58.6岁。

    1.2 术前检前 术前根据糖尿病诊断标准 [1] 确诊为糖尿病,均是2型糖尿病。术前在门诊均经糖尿病饮食控制或降糖药物治疗,住院手术时(46例)血糖控制在8.33mmol/L以下。有高血压者15例,心电图提示有冠心病17例。尿蛋白(±)或(+)11例,全身和眼部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眼部检查:术前视力在0.05以下者42例,0.06~0.1者4例。色觉和光定位及眼压均在正常范围。裂隙灯检查:虹膜轻度萎缩8例,散瞳检查:晶体皮质混浊38例,后囊下混浊8例,健眼可看清眼底者发现7例有糖尿病性网膜病变Ⅰ或Ⅱ期。

    1.3 手术方法 2%利多卡因常规眼周麻醉,加压软化眼球。46例全部在手术显微镜下施行现代囊外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人工晶体均由ALCOn公司生产),囊袋内植入,角膜缘切口稍向前,约在角膜缘灰线后缘向前剥离板层1.5~2.0mm切穿进入房,形成梯形切口,术毕结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3mg。46例都顺利完成人工晶体植入术,无1例后囊破裂及玻璃体脱出。术后未全身应用皮质激素,对前房反应较重者。除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外,同时口服消炎痛25mg,每日3次。

     2 结果

    2.1 视力 46例(46眼)病例中,术中视力恢复<0.1者1眼(2.17%),>0.1~0.3者1眼(2.17%),>0.3~0.5者6眼(13.04%),>0.5~0.8者31眼(67.39%),>0.8者7眼(15.21%)。在视力低于0.3的2眼中有黄斑出血1眼,人工晶体前膜1眼。

    2.2 并发症 46眼中,术中虹膜色素脱落26眼(56.52%)。术后人工晶体表面及角膜后有色素沉着28眼(60.87%),但多数在1~2周内吸收。有5例(10.87%)轻度虹膜萎缩和瞳孔轻度上移。发现后囊有纱幕状混浊者9例(19.57%),但均不影响视力,眼底发现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单纯型Ⅰ、Ⅱ型表现的6眼(13.04%),晶体表面纤维渗出物7例(15.22%),黄斑出血1例(2.17%),术后眼压在1~2周内有轻度波动,术后随访眼压均正常。

    3 讨论

    46例血糖控制在8.33mmol/L以内进行手术,从全身和眼部的手术效果证明术前血糖水平高于正常并不是手术禁忌证。术前空腹血糖仅代表采血时的实际血糖水平,是反映糖尿病病情的一个方面,不能全面反映糖尿病的全身损害程度,更不能单纯决定手术的风险,手术前必须结合患者血糖控制情况以及是否有全身严重并发症诸如冠心病,肾病变和酮症酸中毒等全面考虑是否适宜选择手术。本组病例术后视力恢复达0.5以上者为38例(82.6%)与俞淑 华 [2] 等报道的结果基本相似。 本组中,人工晶体表面角膜后有色素沉着28例(60.86%),这可能与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导致微循环系统病变,而使虹膜、睫状体组织的微循环障碍,以使手术中任何轻微的刺激均可能造成大量的色素脱落。控制的方法:术中控制出血和避免眼外部的血液流入前房,施行角膜缘切口前移和梯形切口,彻底止血,术中前房注粘弹剂保护色素膜,前房冲洗要清净,术后激素类药物结膜下注射。

    一过性的术后高血糖反应,虽然血糖的升高是短暂的,但它和术后并发症密切相关,包括前房纤维渗出,前房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加重。尤其在术后全身应用皮质激素的患者,因此在糖尿病患者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的病例中激素要以局部用药为佳。

    参考文献

    1 钟学礼.临床糖尿病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293-296.2 俞淑华.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疗效分析.临床眼科杂志,2001,9:393.

    (收稿日期:2004-05-27)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024300内蒙古敖汉旗医院眼科, http://www.100md.com(王成利 王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