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382
咳嗽变异型哮喘18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误诊分析,参考文献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咳嗽、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或呼吸困难,但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哮喘即咳嗽变异型哮喘(CVA),以反复咳嗽为唯一症状,肺部听诊常缺乏哮鸣音,加之临床医生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易于误诊,现将笔者对1997年12月~2002年12月来临床上收集的18例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中男10例,女8例,年龄20~58岁。误诊时间7天~3年。发作季节以春、秋季为主。7例有过敏性鼻炎,3例有荨麻疹史,1例有神经性皮炎。

    1.2 临床表现 本组18例均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其中11例干咳无痰,7例咳少量白色泡沫痰。夜间阵发性咳嗽加重9例,清晨咳嗽加重6例,昼夜均有咳嗽3例,运动、吸入冷空气或吸入刺激性气味咳嗽加剧13例。肺部呼吸音正常者6例,呼吸音增粗者12例,2例可闻及干罗音,所有病例均未闻及哮鸣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