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33
眼底动脉硬化与球结膜血管改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高血压动脉硬化是内科门诊常见病,眼底检查也是诊断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辅助检查之一。高血压动脉硬化是全身性病变,而眼底则是唯一能够看到的一种局部表现,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程度及预后,也给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但常因眼屈光间质混浊或医疗条件所限及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查眼底,局限了眼底检查的应用。本文通过240例成人眼底与裂隙灯下球结膜血管改变的统计结果,可对眼底动脉硬化程度提供间接依据,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1 对象 来自医院内科门诊需要查眼底患者,共240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74岁,平均年龄46岁。

    1.2 方法 小瞳下查眼底,眼底病变以距视神经乳头一个直径以外第2级分支以下的网膜血管改变为准。视网膜动脉硬化采用统一规定的4级分类法。球结膜血管改变要在裂隙灯下观察。

     2 结果分析

    240例,其中男性160例,有96例眼底阳性改变,占60%,女性80例,有42例眼底阳性改变,占52.5%,男性略 高于女性。网膜动脉硬化发生

    率高,是因患者来自内科高血压病人之故,故不能说明正常人群动脉硬化发生率的实际水平。但说明眼底动脉硬化同时球结膜微血管有明显改变,而正常眼底极少见球结膜血管改变。

    视网膜动脉硬化程度越高,球结膜血管改变越重,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成正比的关系。

     3 结论

    视网膜动脉硬化的患者,80%球结膜血管有不同程度的迂曲、节段性扩张,呈粗细不均,血流停滞或球结膜聚集,结膜下出血,血管缺血。并且动脉硬化程度越重,球结膜血管改变越明显。笔者认为球结膜微循环血管的形态及血液流态的改变,可作为诊断观察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的辅助检查之一,尤其是对屈光间质混浊及因医疗条件有限不能查眼底的病人更为重要。

    (收稿日期:2004-06-09)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24000辽宁省盘锦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百拇医药(孙晓红 王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