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614
白城市四害密度监测分析与控制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通过监测了解我市四害种群、密度分布及季节消长规律,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鼠密度监测采用夜夹法;蚊类监测采用人工小时法;蝇类监测采用诱蝇笼诱捕和粘蝇带粘捕法;蟑螂监测采用蟑螂屋诱捕法。结果 全年鼠密度为1.92%,小家鼠为优势鼠种;蚊密度为3.98,淡色库蚊和中华按蚊为优势蚊种;蝇密度为3.11,以家蝇为优势蝇种;蟑螂密度为0.01,主要为德国小蠊。结论 对鼠、蟑螂的防制应采取加强卫生宣传以及治理环境和化学药物并重的综合治理方针;对蚊、蝇的防制应主要采取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孳生地的综合治理措施。

    为有效控制白城市四害密度,做好除四害工作防止相关疾病传播,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我们于2003年继续

    开展了四害密度监测工作。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于全市5个县(市)2003年鼠、蚊、蝇、蟑螂密度监测报表。

    1.2 方法 鼠密度监测采用夜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