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35
分阶段心理护理对脑卒中后抑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对策,4讨论,参考文献
     抑郁是一种情绪障碍,长期存在会对患者的生活、社会功能等产生不利影响。脑卒中患者的心理反应比其他许多疾病的心理反应更为严重,因为脑卒中患者身体功能的丧失是突发的,缺少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极易导致脑卒中后抑郁(post-stroke depression,PSD),其发病率可达20%~60% [1] 。对于脑卒中并发抑郁的患者,我科采用分阶段心理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2例患者中,男74例,女38例。CT检查提示:脑出血23例,脑梗塞89例;均有神经系统定位症状和体征,意识清楚,检查合作,无失语及智能障碍。

    1.2 方法 采用访谈法,调查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抑郁自评量表,第二部分为自设问卷。主要内容为患者一般情况、对疾病认识情况、照料人情况、系统支持情况及伴随疾病情况。

    1.3 抑郁评分结果 根据抑郁自评量表的抑郁判断标准:抑郁严重指数<0.5为无抑郁;≥0.5为有抑郁。结果52例<0.5,60例≥0.5。笔者针对此60例患者采用分段护理。

    2 护理对策

    2.1 危急阶段 发病后,由于对病情不了解,担心预后,会出现慌乱、严重焦虑及对死亡的恐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