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36
肛肠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实施办法,参考文献
     痔、肛瘘、肛裂等疾病是普外科临床常见病,病人常伴有肛门肿胀、疼痛、出血、破溃感染后有渗液流出,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目前手术是治疗肛门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始终贯穿于整体护理的全过程 [1] 。因此我们将健康教育应用于我科2002年1月~2003年4月128例痔、肛瘘等肛门疾病手术患者,使其教育内容更切实、更具体,适应患者需求,提高了患者参与治疗的积极性,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现将健康教育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8例男68例,女60例,年龄19~68岁,文化程度大学以上20例,高中以上45例,初中以上31例,小学及以下32例。

    1.2 评估方法 入院时除收集患者的病史,文化程度外,还由责任护士收集患者对疾病及手术治疗的了解程度,采用一对一的询问方法,并对评论结果进行记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