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087
汗法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汗法的由来与发展,2汗法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3发汗的使用原则与掌握程度,4可汗的病证,6汗后变证救治
     1汗法的由来与发展

    以发汗的办法治疗疾病,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这是由于人们在与疾病斗争的实践中,观察某些疾病,尤其是外感性疾病,可以随着体表的汗出而缓解、痊愈。“体若燔炭,汗出而散”就是对汗出散热的具体描述性体验,基于以上认识,进而产生了人为的发汗方法,以达到强行汗出,解除病痛的目的。如《素问·玉机真藏论》曰:“今风寒客于人,使人毫毛毕直,皮肤闭而为热,当是之时,可汗而发也。”《阴阳应象大论》亦说:“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这就明确指出了汗法的祛邪机制与适应症候,由于人们对药品性能的了解配伍远没达到后世的广泛深度,所以古代的发汗是既有用药发汗的,也有用浴法、熏法、蒸法、烧针等方法的,随着对药物性能的深入了解与临床经验的积累扩大,人们更发现,与浴、熏、蒸法等易于出现副作用的发汗法相比,还是内服药物的发汗较为稳妥,且易于掌握,故本文中所谈的汗法,主要指的是内服药物所致的发汗。不过,由于人与人之间体质的不同,病邪的差异,以及发病阶段的不同,对发汗药物方剂的选用,亦必须因人制宜,不可一概而论。

    2 汗法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

    “其在皮者,汗而发之。”可见汗法的适用,主要为邪在肌肤腠理间的病症,古人最早运用汗法,主要是为了解除受寒邪引起的病痛,后来随着经验的积累,使用的范围逐渐扩大。除上述病症外,还有麻疹、水痘、水肿、风湿等方面的疾病。简而言之,就是说发汗法主要针对肌腠等部位的病邪而设,凡邪在以上部位者都可以考虑选用本法(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发汗的目的亦不仅以汗出为目的,凡能驱邪出外,透邪达表,使气血畅通,荣卫调和,皆是汗法的作用,若仅以为汗法为解热解痛,则限制了汗法的作用范围。

    3 发汗的使用原则与掌握程度

    前人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很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