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608498
微粒皮在修复领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微粒皮在修复领域中的应用。方法 应用自体微粒皮加异体皮或异种皮修复烧伤、皮肤撕脱伤、皮瓣供皮区、肿瘤切除后创面等皮肤损伤,共56例。结果 手术效果满意,可节省皮源,减少创伤及疤痕。结论 利用自体微粒皮代替大块自体皮移植修复皮肤创面,效果理想。

    关键词 整复创面 微粒皮 应用

    The application of partide skin in surgical repair field

    Wang Weiqin,Cheng Huaizheng,Liu Chaobo,et al.

    Department of Burns and Plastics Surgery of Zhangjiang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40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for particle skin in repair field.Methods Applied self-body particle skin with allosome skin or allosome skin repairing burns,skin tearing and dropping burns,skin segment providing skin area,the surface of a wound after cutting tumor,etc.skin injured with total56cases of patients.Results The operation is satisfactory and can save skin source to reduce wound and scar.Conclusion Using self-body particle skin to replace large piece of self-body skin to be transplanted for repairing the surface of wound skin has reached ideal effect.Key words dermatoplasty for surface of wound particle skin application

    在修复领域中常遇到皮源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大面积深度烧伤及大范围皮肤缺损,给手术及治疗带来难以克服的困难。从1998年3月~2003年6月,我院应用自体微粒皮代替块状自体皮片移植修复烧伤以及皮肤撕脱伤、较大面积肿瘤切除创面和供瓣区创面等共56例,取得较好效果,为修复领域解决自体皮不足,减少创伤、疤痕作一些探索。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6例,男36例,女20例,年龄12~42岁。大面积Ⅲ°烧伤切痂后创面38例,皮肤撕脱伤8例,皮瓣移植术后供瓣区修复8例,暂时修复癌肿切除后创面2例,见表1。

    1.2 手术方法 (1)创面处理,对大面积Ⅲ°烧伤创面进行切痂去除坏死组织形成新鲜创面:如为肿瘤按肿瘤切除的范围彻底切除肿瘤至健康组织;皮肤撕脱伤彻底清创,去除严重压榨撕脱无生机皮肤;大块皮瓣转移后形成的供瓣区创面,进行止血,用生理盐水湿敷或暂时包扎。(2)根据皮肤缺损面积大小在头部或原撕脱的仍有生机的皮肤上或供瓣区创缘皮肤切取韧厚皮(0~3mm厚度)(按供受区比例1∶10),供皮区(头部)打包包扎。(3)将游离韧厚皮剪成微粒,加生理盐水,均匀漂浮在绸布上,再将绸布及微粒皮贴在预先准备好的大张异体皮或异种皮肉面上牵开绸布制成自体异体(异种)混合皮备用。(4)将带微粒自体异体混合皮移植到创面上,用丝线缝合并加压包扎固定。(5)术后4~5天打开包扎敷粒换药,并改用薄层纱布包扎热吹风护理,7~10天去除植皮区敷料继续热吹风护理。(6)创面愈合后防疤痕处理:局部外贴疤痕贴或弹性绷带适当压迫包扎。 表1 本组患者的烧伤情况(略)

    2 结果

    本组56例,应用微粒皮+大张异体(异种)皮修复创面,除1例烧伤患者切痂后创面因皮下积血及坏死组织未彻底切除大部分微粒皮成活率差,2例头面部大块肿瘤切除后因肿瘤复发修复失败外,其余37例烧伤创面基本愈合良好,8例皮肤撕脱伤创面和8例供瓣区创面修复满意,头部取皮区无疤痕形成及秃发现象。

    3 讨论

    皮肤生长是以其周缘进行扩展,临床上早已应用自体微粒皮+大张异体皮移植修复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并取得理想效果,使烧伤治疗水平大大提高。其主要突破点是解决大面积烧伤健康自体皮源不足的难题 [1] 。同等面积皮肤制成皮片越少,其周径越长,扩展速度就越快。微粒皮比皮片更小,所以在创面的修复中利用率最高。为确保微粒皮生长需解决的关键问题:(1)头部为首选取皮区,头皮较厚,取皮后不损伤发囊,而且可重复多次取皮不留疤痕,取头皮一般以0.3~0.4mm厚度为宜。为手术方便,亦可取供瓣区创缘皮肤制成微粒皮修复供瓣区创面;(2)受区创面的处理,使受区创面为新鲜健康组织以利微粒皮成活,本组2例头面部大块肿瘤切除后,是考虑到肿瘤组织切除未必彻底,植皮不成活时会浪费皮源增加创伤,而用微粒皮加异体皮移植作暂时覆盖,等待Ⅱ期整形修复,结果果然是肿瘤切除未彻底导致肿瘤复发和植皮失败,看来此修复方法并不可取;另1例大面积深度烧伤同样因切痂不彻底导致植皮失败;(3)彻底止血,植微粒皮+大张异体皮后要适当加压包扎,避免皮下积血或血肿形成;(4)术后预防感染,加强 营养,有利于促使微粒皮的成活。一些较大创面如大面积供瓣区创面病例有足够自体皮修复,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提高,对美的追求也提高,因此,用微粒皮异体皮修复可减少创伤,防止疤痕增生 [2] ,对部分爱美人士乐于接受。本组利用皮瓣移植病例,一方面供瓣区创面较大,另外患者要求减少创伤和疤痕而采用微粒皮移植 [3] ,术后患者均表示满意。

    参考文献

    1 张明亮,汪昌业,常致德,等.皮肤微粒播散移植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86,24(4):219-221.

    2 刘建良,陈峰山,张广泰,等.微粒皮回植修复供皮区创面60例.中华烧伤杂志,2001,17(3):154.

    3 程怀正,卢德文,黄广恩,等.用自体微粒皮加大张异体皮移植修复巨大供瓣区创面.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1,12(4):185-186.

    作者单位:524037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伟琴 程怀正 刘潮波 黄广恩 陈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