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08439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上消化道出血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疗效观察,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在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上消化道出血中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分成两组。治疗组21例采用中药联合康力龙等治疗,对照组16例单用康力龙等治疗。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1.0%,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2.5%,治疗组临床相关检验治疗前后对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上消化道出血疗效优于单纯西药治疗。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CAA)是一组由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及不明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以造血干细胞损伤,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本病起病缓慢,常以贫血为首发症状,出血症状较轻,多以皮肤、粘膜为主,上消化道出血少见,笔者收集整理1997年4月~2004年4月期间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上消化道出血21例,并与同期单纯西医治疗16例进行比较,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7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