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08969
消化性溃疡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消化性,消化性溃疡,护理,中西医结合,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护理经验。方法 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溃疡患者35例,不同的病例,采取相应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措施。结果 35例患者经过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全部病例症状缓解,治愈出院。结论 在消化性溃疡的护理中,入院宣教、疼痛护理、服药指导、消毒、情志护理、饮食护理、纠正不良嗜好、加强出院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护理 中西医结合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这些溃疡的形成和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近年来发现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同时药物、环境、精神及遗传因素也是形成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因素。其临床特点为慢性过程,腹痛呈周期性、季节性,并与饮食时间有关联,同时精神因素,过劳亦会诱发或加重腹痛,并可发生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并发症。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于“胃脘痛”、“胃气痛”、“胃痛”的范畴,中医治疗可分为:(1)脾胃虚寒型,治则为温脾健胃、益气建中,代表方为黄芪建中汤加减;(2)肝郁气滞型,治则为疏肝理气、和胃止痛,代表方为柴胡疏肝散加减;(3)火郁伤阴型,治则为养阴柔肝、消火解郁,代表方为化肝煎合一贯煎加减;(4)血瘀型,治则为化瘀通络,代表方为失笑散合海浮散加减。笔者根据不同病例特点,辨证施护,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2001年1月资料完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