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09920
胶体金法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中的迟缓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用胶体金法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因其快速、简便,结果直观而得到广泛应用。但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检测时有一些标本有迟缓反应现象,即阳性带出现很慢,为了解这些标本的结果,我们用酶免法进行了两对半的对比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32例标本均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胶体金检测HBsAg时有迟缓反应的标本。

    1.2 试剂和方法 胶体金标本为北京蓝十字公司提供,乙肝两对半试剂为上海荣盛产品。方法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32例标本两对半检测结果如下:所有标本酶免法结果HBsAg均为阳性。其中HBsAg、HBeAg、HBcAb阳性3例,占9.38%,HBsAg、HBeAb、HBcAb阳性18例,占56.25%,HBˉsAg、HBcAb阳性5例,占15.63%,单纯HBsAg阳性6例,占18.75%。

    3 讨论

    胶体金检测HBsAg时,按说明要求应在30min内报告。而我们的32例标本在这个时间内出现阳性带很浅或隐约出现的现象,对结果判断有很大影响。用酶免法检测时,32例标本中均未出现HBsAg阴性的结果,认为它们HBsAg均为阳性。所以对于胶体金检测中的这种迟缓反应现象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在检测时出现阳性带很浅或隐约出现时,应把时间延长。不一定在30min内出阴性报告。一般均应报告为阳性。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637000四川南充解放军第51医院检验科

    四川川北医学院附院, 百拇医药(何 慧 刘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