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609633
额肌瓣悬吊治疗重度上睑下垂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我院眼科于1999年12月~2003年6月对11例21眼重度上睑下垂施行额肌瓣悬吊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21眼中,男6例11眼,女5例10眼;年龄17~38岁,其中先天性10眼,外伤11眼;睑裂均<4mm,提上睑肌肌力0~3级,2例4眼伴上直肌功能不全。

    1.2 手术方法 在眉上缘与睑裂中1/3相对应的额部皮肤上定出高、低各1.5cm“^”型额肌瓣分离标志线,按重睑术切开皮肤与眼轮匝肌达睑板。在眼轮匝肌与眶隔间向上分离,至眉下缘处,水平切开眼轮匝肌,在标志线范围内的眉区皮下组织与额肌表面潜行剥离。夹持额肌瓣下缘,在其深面与骨膜表面间再作相同范围的剥离(勿伤及眶上神经)。将夹持的额肌瓣内、外缘作纵型剪开(约0.5~0.8mm),即制定宽约1.2~1.5cm之“^”型带蒂肌瓣,并将其缝合固定在睑板中上1/3处,以平视时上睑缘位于角膜上缘1mm为宜。

    2 手术结果

    术后随访2个月~3年,平均1年零3个月。以平视时上睑缘位于角膜上缘下1mm至瞳孔缘上1mm为1级治愈;位于瞳孔上缘为2级治愈;位于瞳孔上缘下>1mm为欠矫作标准。本文11例21眼中1级治愈17眼,2级治愈2眼,欠矫2眼,无一例发生暴露性角膜炎,上睑缘弧度自然美观,3个月以上者睑闭合不全及睑停滞现象已不明显。

    3 讨论

    治疗上睑下垂的方法主要有:(1)提上睑肌缩短术,该术较符合生理功能,对有一定肌力者应作首选,而对肌力较差需作超量缩短者术后常伴有明显睑闭合不全和睑停滞现象,甚至发生暴露性角膜炎;(2)采用辅助材料借额肌力量作提吊,其方法缺点较多,远期效果不肯定。我院应用额肌瓣做悬吊治疗重度上睑下垂,其操作简便,远期效果好,在治疗和美容均获得满意效果。在额肌的自然收缩与眼轮匝肌闭眼的相互作用下,上睑可呈现一定的动态功能,无明显睑停滞现象使上睑形态符合生理功能。

    作者单位:324100浙江省江山市中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姜素贞 郑春仙 王寅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