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09903
骨外固定器治疗四肢骨折并发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骨外固定器作为治疗骨折的又一手段,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治疗广泛性软组织损伤及缺损的开放性骨折、粉碎性骨折、多发性骨折、有感染创面的骨折及其它骨折方面有其独到的作用和价值,但它在临床应用中也常发生一些并发症。本文就69例单臂式骨外固定器(即Bastiani改进型)治疗四肢骨折作了随访调查,出现穿钉部位感染、关节屈曲障碍、骨不连与迟缓愈合、骨折再移位、血管与神经损伤等并发症的共13例,现就其各种并发症作以下报告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对1996年~2001年11月收治的骨外固定器病例资料分析,共69例,其中男42例,女27例;年龄18~59岁,其中股骨骨折28例,胫骨骨折35例,肱骨骨折6例;开放性骨折46例,闭合性、粉碎性骨折、多段骨折23例;69例中同时伴有软组织缺损的,有感染创面的骨折11例。均采用手术骨外固定器治疗。

     2 结果

    69例安置骨外固定器患者术后并发症共13例,发生率18.8%。出现穿钉部位感染者6例(占8.7%,股骨骨折针道感染2例,胫骨骨折针道感染4例);关节屈曲障碍及僵直者3例(占4.3%,均为膝关节屈曲障碍);骨折迟缓愈合者2例(占2.9%,均为胫骨中下段骨折);血管神经损伤者2例(占2.9%,1例为桡神经损伤,1例为腓总神经损伤)。

    3 讨论

    3.1 穿钉部位感染 此为骨外固定器治疗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