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09953
女性老年期抑郁症患者住院期间自杀调查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老年抑郁症,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女性老年期抑郁症患者住院时出现自杀行为的情况及护理对策。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9~2003年期间在我院发生的24例自杀未遂的情况,并对其实施相应的护理对策。结果 自杀以夜间、午休时较多,夜间12例,午休8例。结论 自杀在女性老年期抑郁症患者中较常见,常带来严重后果应加强重视。

    自杀是自愿并主动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有意采取结束自身生命的行为,并导致了死亡结局,称为自杀死亡。有自杀举动,但未导致死亡结局,称为自杀未遂 [1] 。WHO(1999)估计,至2000年全世界约有100万人自杀死亡,约10~20倍于此数的人自杀未遂 [2] 。精神疾病患者自杀率为51/10万,较一般人口大6~12倍 [3] 。老年期抑郁症又是老年期常见的精神疾病,自杀行为是老年期抑郁症常见症状。

    1 临床资料

    病例来自1999~2003年期间在我院住院的女性患者,年龄≥60岁。符合CCMD-2-R单相抑郁症诊断标准。HAMD量表>24分者,共60例。有自杀行为者24例(约占40.0%),其中有13例病人合并躯体疾病,表现为糖尿病5例、高血压病7例、其他1例;文化程度:中小学以下10例、中学12例、大学2例。自杀情况:24例女性老年期抑郁症患者住院期间发生自杀行为情况见表1。

    表1 24例女性老年期抑郁症患者住院期间发生自杀行为情况(略)

    2 护理

    抑郁症在各种精神病当中的自杀率居首位,而老年抑郁症患者一旦发生消极观念,她们以自杀结束生命的决心远胜于年轻人 [4] 。本组自杀的时间以夜间及午休时间为多见,地点以厕所及房间内居多。自杀方式多见于服毒、吞食异物等温和方式,与老年人的行动不便有关。护理人员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病人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