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609754
抗生素的儿科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4期
1呼吸道感染,2泌尿道感染,3胃肠道感染,4败血症和脑膜炎
     抗生素的应用已有半个多世纪,它在临床工作中起过和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滥用抗生素,不但浪费药物,产生不必要的毒副作用,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以致到真正需要应用时失效,故如何合理、正确地应用抗生素,已成为临床上一大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试图从实际出发,谈谈在没有细菌培养结果时,如何根据不同感染部位选用抗生素。

     1 呼吸道感染

    1.1 上呼吸道炎 简称上感,又称上炎。其病原体主要为病毒及支原体,故在上感时一般不用抗生素治疗,特别是鼻炎,只需对症处理。化脓性扁桃体炎多为B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可用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麦迪霉素等或第一代头孢菌素,对不能排除细菌感染的咽炎,可用抗生素,种类同上。

    1.2 下呼吸道感染 主要是肺炎,常见的细菌为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其次为金葡菌,治疗上可用第一代头孢菌素或半合成青霉素加氨基糖苷类;病情严重者可选用第二代头孢菌素(如西力欣)加半合成青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