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09938
外伤性胃肠破裂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989~2003年间,共收治外伤性胃肠破裂30例,均经手术证实及手术处理,现就其诊断及治疗问题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男28例,女2例,年龄17~48岁,其中17~45岁25例,占83%。致伤原因:刀伤19例,枪伤4例,车祸6例,高处坠落1例。损伤种类:开放性27例,闭合性3例,并有多脏损伤者3例,胆囊、胃损伤各1例,结肠、空肠损伤2例,单纯小肠破裂20例,单纯结肠破裂7例,破裂口1~5处不等,其中前后壁、完全贯通伤10例。合并伤:血气胸3例,肠系膜血管损伤15例,骨盆骨折1例,膀胱损伤2例。其他:伤后入院时间短者半小时,长者5天,24h内者26例,休克10例。30例均经Ⅰ期手术处理,1例因术中病情危重及弹头嵌入脊柱内取出困难残留,1例腹腔内多发性脓肿及肠瘘衰竭死亡。单纯小肠缝合修补术18例,小肠部分切除吻合2例。

    2 讨论

    外伤性胃肠破裂,损伤可达多处脏器,入院后视病情,有休克者在抗休克的同时急诊剖腹探查手术,入腹后应按先止血后修补的原则进行,吸除积血积液,修补已明确的裂口,然后由近到远或由远至近全面逐段检查,必要时打开胃结肠韧带;同时要仔细检查有无合并其他器官损伤,以免遗漏造成二次手术。本组30例均有胃肠内容物流入腹腔,不论多少,在关腹前除用生理盐水反复清洗外,均用0.5%甲硝唑常规冲洗,并于胃肠损伤侧下腹部腹壁戳孔放置血浆引流器,无引流物3~4天后拔管,术后应用有效抗生素,防止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626000四川省康定县人民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降 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