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0040
新形势下加强行风建设仍然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加强行风建设,主要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这历来是我们党和各级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关系到广大患者的身心健康,也是“三个代表”和“三贴近”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同时,这也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加强行风建设,依然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主旋律。

    1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的必要性

    1.1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是巩固和发展我国经济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需要 大家知道,“法轮功”分子惟恐天下不乱,最近,又频繁向医疗机构进行电话骚扰,宣传所谓的“信念和观点”,其目的是,扰乱社会,扰乱民心,以便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我们战斗在医疗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正严阵以待,提高警惕,随时粉碎他们的企图。我们决心从加强行风建设做起,拒腐防变,倡导优良的医德医风,固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用科学的态度,精湛的医术,扎实的工作作风,热情的服务,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日常的医务工作中去,把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的稳定做出贡献。

    1.2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的需要 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思想道德建设。而思想道德建设主要通过理想、纪律教育,在医院则是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宗旨的一系列的医德医风教育。正是通过这些教育,才能使我们的职工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患者至上,服务至上,社会效益至上”的观念。显而易见,行业不正之风与这些信念,是格格不入的。那些“吃回扣,拿提成,要红包,开大单”等现象,是“白衣天使”的败类,那些对待患者不热情,医术不精湛,推诿病人服务等现象,是医务工作者的耻辱,这些现象,既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违背了医德医风的职业要求。

    1.3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也是维系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因为医院是社会主义的医院,是人民群众的医院,就应该成为人民群众的“患者之家”,医生护士乃至所有工作人员,都应该为患者服务,如果我们的医术不精,医疗差错甚至医疗事故屡屡发生;如果我们的服务态度恶劣,经常与患者打架吵闹;如果医院里不正之风猖獗,那么,我们就会逐步失去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就会失去民心,换句话说,患者就不会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病人就会越来越少,病房空闲、医疗设备闲置,不要说社会效益,就连最起码的经济效益也没有,通俗一点讲,我们就丢了饭碗,就连工作人员的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也不能保障,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还如何讲生存,更不要谈发展了。

    2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几年来,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国家法律的进一步健全,社会上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逐步得到遏制,行业不正之风,在很多部门和单位基本上得到纠正或正在纠正中。我们医院的行风建设,在经过社会上的“阳光投诉”和全社会的行风评议后,通过党委、支部和各级干部大量深入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诸如吃请、收受红、开搭车药等一些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应该说是初见成效。然而,在新形势下继续抓好医院的行风建设,任重而道远,从一定意义上说,这项工作是长期和艰巨的。

    2.1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的长期性 行业不正之风的出现,同其他事物的产生一样,都有一个形成、发展的过程,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它随着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而产生,多年来,不少人已习以为常,因此,大力加强医院的行风建设,让人们改变多年来形成的恶习,包括一系列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必须从思想建设入手,使我们的医务人员从根本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处世理念。那么,改造人的思想和理念,彻底改变多年来形成的社会陋习,决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

    2.2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的艰巨性 确切地讲,行业不正之风,基本上都是暗箱操作,如红包、回扣、提成、吃请等等,这些现象的所谓“交易”,大都是药贩子、医药代表等与当事人悄悄地进行的。这就充分说明了扼杀行业不正之风的复杂性,因为这些不正之风风向纵横交错;风力强弱不均,而其中又有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相当复杂。因此,宏观上给行风建设增加了困难,设置了障碍,自然使得这项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实施起来,会有阻力。而且,确有一部分医务工作者,抱有侥幸心理,“平时我猛捞,查我就抵赖,处理我认栽”,所以说,加强医院的行风建设,不仅是一场“持久战”,而且是一场“攻坚战”。

    3 加强行风建设始终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众所周知,人是有思维的高级动物,思维是支配人的一切行为的中心枢纽,思想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在行风建设上,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了保证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保证把我们医院办成为人民解除痛苦之所在,把我们的医务人员培养成“思想过硬、技术领先、行风优良”的新型人才,我们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它当作行风建设的主旋律。笔者认为,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医疗卫生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抓好以下几件事。

    3.1 培养一支队伍 就是针对目前形势,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政治思想工作队伍。因为医院的行风建设是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主旋律,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靠人去做,只有解决好人的思想问题,才是解决好行风建设的根本。可以设想,一个部门或单位,特别是医疗机构,如果没有一支懂专业、有思想觉悟、有工作方法的政治思想工作队伍,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就无从谈起。做人的思想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耐心地深入下去,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事物的本质,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加强医院的行风建设,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治思想工作队伍。

    3.2 提高一种认识 增强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对我院行风建设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因为,医院部分员工仍然对行风建设的意义认识不足,总觉得这是领导的事,是纪检的事,事不关己,显然,这是错误的。我们就是要加大宣教力度,克服这种错误思想,使全体工作人员乃至临时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积极地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决不能让歪风邪气,侵蚀我们的肌体,使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航空母舰,乘风破浪,驶向人民群众中去,视患者如亲人,用精湛的医技,为群众解除痛苦。

    3.3 加强一种监督 抓好行风建设,只靠宣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只靠自觉性也是不够的,必须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相结合。首先建立和健全医院领导班子廉政勤政制度,切实从法制、从制度上搞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其次是建立和健全医护人员的廉洁从医制度,使每个医护工作者,做有可依,行有规范,进一步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再次,完善和坚持医院的政工查房制度,不断提高一线职工的文明程度,做到“互相监督、自我监督”。加强举报管理,欢迎群众反映、揭发问题。对问题,不护短,不掩藏,不包庇,必须严查严办。只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才能进一步搞好行风建设。

    3.4 开展一项活动 广泛深入地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这是与行风建设密切相关的一项活动,一方面要经常进行工作质量考核,包括医疗技术、护理质量、收费标准、服务态度等。要适时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并且,要与奖励挂钩,做到优劣有别,奖罚分明。从发展的眼光看,开展好优质服务活动,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继续,也是加强医院行风建设的一剂良药。

    总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既是我国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一件重中之重的事,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必须抓紧抓好。唱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事。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纪检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行风建设的过程中,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都应该勇挑重担,努力工作,为医院的行风建设,献计献策。

    作者单位:050011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编辑 云 清), 百拇医药(王勤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