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10111
普通放射工作误诊、漏诊原因及预防措施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要求的日益提高及法律意识的增强,加之医疗行业本身系高风险行业,医务人员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凡事都要辩证地看待,挑战是我们要面对的困难,同时也预示着机遇。这是我们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机遇;是我们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机遇;是我们在激烈竞争的大潮中站稳脚跟,永立潮头的机遇。如何正确认识、分析、处理我们所不可回避的挑战及其隐含的机遇,我认为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所应着重思考的问题。以下是作者结合自己日常工作就普通放射科工作中的误诊、漏诊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的点滴思考、总结,供同仁探讨。

    1 临床资料

    随机抽取我科1999年5月~2004年5月五年间普通X线胶片及其所附申请单、报告单100份,考虑到时间及环境条件对X线胶片的影响,对当时现有影像及临床资料予以分析、总结并分类统计。目的在于分析、总结普通放射影像检查中的误诊、漏诊原因及预防措施。100份抽取资料中,误诊率达11%,漏诊率达6%,甲级片率达31%。其中临床医师提供临床资料简单、项目不全占49%;放射科诊断医师报告描述简单、内容不全面占36%;应提建议而未提出者占30%;提出建议不恰当者占20%。

    2 讨论

    总结上述资料,结合文献报道及工作体会,讨论如下。

    2.1 误诊、漏诊的原因

    2.1.1 临床医师 (1)客观方面,限于知识水平所囿,在诊查患者时往往被第一主观感觉所束缚,而不能展开思维,结果没有给放射科提供真正需要检查的部位而漏诊,如:当患者主诉髋关节或膝关节不适时,即认定为上述关节疾患,而想不到股神经、闭孔神经(L 2 ~L 4 其关节支分布于髋、膝关节)的解剖分布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