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10203
放疗与中医中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了解中西医各自治疗优缺点,2了解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的关系,3掌握常见中药的功效及现代医学的研究[8],4了解有抗癌作用的中草药,辨证和辨病相结合,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酌情选用抗癌有效的中草药[9],5放疗,6头颈部恶性肿瘤,7食道癌,8肝癌,9乳腺癌与放疗配合,10肺癌
     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对于一个放疗医师,学习一些中医中药,大有益处。我科开展放疗与中医中药相结合治疗恶性肿瘤十余年,有一些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1 了解中西医各自治疗优缺点

    1.1 放疗的优点 7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放疗,国内外皆如此。在发达国家癌症的五年治愈率中,手术占22%,放疗占18% [1] ,就局部缓解率而言,大大优于中医中药,可见放疗治疗的地位之重要。缺点:放疗副作用有急性期反应和远期损伤,有的是不可逆,使病人很痛苦。此外放疗可 降低免疫力,易导致复发和转移。

    1.2 中医中药 优点:使用安全,可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 [2,3] ,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提高疗效和保护免疫力 [4~7] 。缺点:局部缓解率低,理论标准国际上尚不接受。

     2 了解中医理论和西医理论的关系

    中医理论部分和现代医学是相对应的,一部分则不好用现代医学解释,了解这些关系对放疗医师辨证施治会有帮助。例:见表1~6。

    表1 中医理论的心与现代医学中医理论 (略)

    表2 中医理论的肝与现代医学(略)

    表3 中医理论的脾与现代医学(略)

    表4 中医理论的肺与现代医学(略)

    表5 中医理论的肾与现代医学(略)

    表6 中医理论的胃与现代医学(略)

    3 掌握常见中药的功效及现代医学的研究 [8]

    3.1 扶正药 益气健脾药:人参、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山药、大枣。用于脾气虚,可提高免疫功能,某些补气药尚有促进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和促进淋巴细胞转化,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

    3.1.1 温肾壮阳药 附子、肉桂、鹿角、仙灵脾、巴戟天、肉苁蓉。对肾阳虚肿瘤病人可提高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激素调节功能,促进抗体的形成。

    3.1.2 滋阴补血药 当归、生地、熟地、阿胶、制首乌、枸杞子、女贞子、龙眼肉、鸡血藤、花生衣。对阴虚及血虚的患者,可保护骨髓功能,增加血液的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

    3.1.3 养阴生津药 生地、麦冬、沙参、元参、石斛、天花粉、玉竹、黄精。对阴虚内热、津液亏损的肿瘤患者,可提高对肿瘤的抑制率,延长抗体存在的时间,增强在癌细胞的主动免疫。

    3.2 祛邪药

    3.2.1 清热解毒药 白花蛇舌草、半支莲、野菊花、草河车、夏枯草、山豆根、土茯苓、鱼腥草、山慈姑。可抗炎,有免疫促进作用,可抑制肿瘤的生长发育。

    3.2.2 活血化瘀药 丹参、红花、三棱、莪术、水蛭、虻虫、穿山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