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1649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患关系的改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医患关系,改善,1医患关系的现状,2改善医患关系的方法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不断深化,医患关系出现紧张的局面,医患冲突和医患纠纷不断,面对这种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善医患关系,并建立良好的新型医患关系对搞好医院经营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分析市场经济下医患关系的现状后,提出增加卫生投资、抓医疗质量、加强医德建设、健全卫生法规、健全保险制度、完善医患沟通制度等措施。

    关键词 市场经济 医患关系 改善

    医患关系不仅仅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而应该是医院中各类各级医务人员与病人的关系,这是医院人际关系的关键问题[1] 。医院要生存和发展,首先必须要有病人和医疗市场,良好的医患关系可促进医院的信誉度和知名度,又可以大大的提高医疗工作效率和质量,有利于医院的发展。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社会主义的医患关系紧张,医患冲突不断;另一方面,中国入世后,医疗市场的竞争不可避免,合资医院、外资医院将会增多,这些医院在医疗技术、设备、管理理念等方面都占有优势。所以,正确认识和处理当前医患关系,建立良好的新型医患关系,对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重要的意义。

    1 医患关系的现状

    1.1 医患关系的“物化” 高科技医学的发展,使诊疗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敏感、精确、迅速的自动化、信息化、遥控化、人性化的先进诊疗手段越来越多的替代了传统的物理诊疗方式,医生通过高科技设备获得病人的生理、生化指标和病理数据,为自己的诊断提供依据,这样使医患之间的交流往来减少,以往“一医一患”的情况发生转变,加重了患者对高精尖设备的依赖,致使医患关系出现“物化”的现象[2] 。

    1.2 医患交往的“经济化” 近几年来,无论是在缺医少药的农村,还是在医疗消费过度膨胀的城市医院,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开始出现医院服务商品化倾向(点名就医、优质优价、特殊服务等),在医患交往上也必然出现经济化的趋势,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逐步渗透到医患关系中,“吃手术饭”,“接受红包”等现象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因医疗活动中的钱权交易引发医疗纠纷的不乏其例。

    1.3 医患需求的“多元化”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们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倾向也反映在医患关系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