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612351
小剂量盐酸山莨菪碱治疗红霉素致胃肠道反应1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2000年9月~2002年12月,我科应用小剂量盐酸山莨菪碱(654-2)治疗红霉素致胃肠道反应的患儿,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治疗组18例,男11例,女7例;对照组20例,男16例,女4例。两组患儿均有发热、咳嗽、咽充血、咽拭子MP-DNA阳性,用非红霉素类抗生素治疗3天后,病情无改善。此外两组在用药前均无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也未使用其他影响胃动力的药。

    1.2 给药方法 两组均静滴乳糖酸红霉素,按20~30mg·kg -1 ·d -1 加入5%GS中分2次静滴,浓度≤0.1%。其中治疗组加入0.05~0.1mg/kg的小剂量654-2或静滴红霉素前从莫菲管加入654-2,剂量同前。

    1.3 观察指标 观察是否出现胃肠道反应及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短暂的腹部隐痛或不适,腹绞痛。

     2 结果

    2.1 胃肠道反应出现率 治疗组5例,占27.8%;对照组16例,占80%,两组相比(χ 2 =46.61,P<0.005)差异有极显著性。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仅出现轻微面红,未出现口干、烦躁及视物模糊等副反应。

     3 讨论

    使用红霉素出现胃肠道反应,主要由于肠壁变态反应,胃肠蠕动增强。盐酸山莨菪碱属M-胆碱能受体阻断剂,小剂量应用可减轻内脏平滑肌痉挛,达到减轻胃肠道反应的作用,无明显副反应发生,价廉、安全。

    作者单位:661600云南省开远市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白 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