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医学》 > 200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590842
248例中晚期肝癌恶心呕吐的临床分析与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黄蓉蓉 倪志权
第1页

    参见附件(139KB,2页)。

    黄蓉蓉 倪志权 江苏省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226200 江苏省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226200

    【摘要】目的 :探讨中晚期肝癌恶心呕吐的临床特点及其治疗的最佳方法。方法 :根据病因分类 :第一类因化疗及癌块压迫所致恶心呕吐的病人 ,随机将其分为A、B、C、D四组 ,分别予胃复安、胃复安 +地塞米松、枢复宁、枢复宁 +胃复安 +地塞米松等治疗。第二类因电解质紊乱为主所致恶心呕吐病人 ,止吐同时予调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治疗。第三类因合并消化性溃疡或胃肠炎等所致恶心呕吐病人 ,予保护胃粘膜、制酸、抗感染等治疗。结果 :第一类病人中 ,A、B、C、D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 60 .0 %、72 .7%、89.1 %、94.3% ,第二类病人治疗有效率为 89.5% ,第三类病人治疗有效率为 1 0 0 %。结论 :枢复宁是一种强效止吐药 ,若联合胃复安、地塞米松使用 ,可提高疗效 ,减轻不良反应 ;对单纯止吐治疗效果不显著 ,应积极寻找病因 ,对症处理 ,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关键词】 肝肿癌 恶心呕吐 临床分析

    【分类号】R735.704.421

    恶心呕吐是中晚期肝癌患者的一种常见临床症状 ,它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缩短了患者生存期。本文对 2 48例出现恶心呕吐的中晚期肝癌患者进行临床分析 ,并对其综合治疗的疗效作一探讨。吐超过 5次 /天 ,需卧床。结果两组间差异虽无显著性 (x2 =1 .0 1 ,P 0 .0 5 )
------
     248例中晚期肝癌恶心呕吐的临床分析与疗效探讨.pdf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