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1710
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现状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1资料和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4建议
     军队医院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必须认真执行国家及军队的有关制度,军队医院在组织为部队和社会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经济核算的原则,对医疗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劳动消耗、资金活动和财务成果等进行记录和核算。军队医院会计是军队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军队医院经济活动的特点为了进一步加强军队医院的卫生经济管理,控制医药成本,提高医院的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医院事业任务的完成,总后财务部、卫生部于2002年12月下发了《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并作为一各行业会计制度从2003年1月1日起在全军医院、疗养院正式实施。基于此,本文对部分军队医院落实会计核算办法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调查22家医院,其中3家总院,1家教学医院,18家驻军医院、中心医院。调研内容为人员及机构设置状况,硬软件建设情况,资金投入情况,会计核算及配套软件开发使用情况,医院领导对会计核算的重视程度等内容。

    1.2 方法 根据首长安排,结合会计工作检查、外出参观学习、电话问卷调查。

    2 结果与分析

    2.1 人员及机构设置状况

    2.1.1 机构设置 目前军队医院会计核算机构设置(非编制机构)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为了适应会计核算的需要,部分医院对会计机构进行了调整,在上级没有下达机构编制的情况下,成立了财经管理中心(或经济管理部),增加了人员,下设医院财务科,经济管理科;二是维持原有机构,人员不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