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91751
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人才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成败的战略问题。邓小平同曾经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也搞不好”。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为部队医院,要树立人才为本的观念,紧紧围绕“谋打赢”的指导思想,正确看待随着社会越来越高的信息化程度和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给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用与之相适应能力的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完成各种条件下的卫勤保障任务。

    1 加强新形势下医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医院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唯一的途径就是发展,发展就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医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科学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今时代,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培养医院人才,多年来一直是大家思考和探讨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江主席指出,思想观念不更新,认识水平总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任何变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树立新观念才能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这既为我们如何解决好人才培养问题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要树立立足任务和市场需要培养人才的观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新形势下,医疗市场上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医院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部队医院原有的人才资源指令性计划配置模式,已成为影响部队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使得医院人才相对贫乏,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与人才缺乏的矛盾更加突出,围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要适应新军事变革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医院人才培养。

    其次,必须树立“人”是医院是重要的资源的观念。人才是兴院之本,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日本管理学家太田苍彦在《管理在于人》一书中指出:“在人、财、物等要素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