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92766
经阴道超声在诊断宫内节育器异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在宫内节育器异位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6月,经超声检出的113例宫内节育器异位患者资料,全部病例均经腹(宫)腔镜及手术证实,其中经腹超声(TAS)49例,经阴道超声(TVS)64例。结果 对节育器异位的检出敏感性,TAS与TVS无明显差异;在异位位置的精确度方面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TAS符合40例(准确率81.6%),TVS符合63例(准确率98.4%)。结论 对宫内节育器异位的诊断,特别是异位的位置精确度方面,经阴道超声明显优于经腹超声。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 经腹超声 节育器异位

    Application of transvaginal sonogaphy in detecting

    the ectopic womb IUD

    Qiu Jianmin,Yu Ping,Tan Wenyi

    Department Ultrousand of Conghua City Central Hospital,Guangdong5109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TVS in ectopic womb IUD.Methods Materials of113cases of ectopic womb IUD diagnosed by sonogaphy from January2002to June2003were analyzed retrospecˉtively.All of the cases were proved by laparoscope and operation,among which49cases were done by TAS and 64 were doneby TVS.Results It showed that there was little difference in the susceptivity of ectopic IUD between TAS and TVS diagnosis while the accuracy of the ectopic location differed a lot(P<0.05),accuracy of TAS was81.6%and that of TVS was98.7%.Conclusion Conclusion can be drown that TVS is superior to TAS for diagnosis on ecˉtopic womb IUD,especially in the respect of the accuracy of location.

    Key words TVS TAS ectopic IUD

    宫内放置节育器(IUD,俗称节育环)因其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节育方法,在我国育龄妇女中普遍使用。据统计,我国占世界使用IUD避孕总人数的80%,是世界上使用IUD最多的国家 [1] 。但由于育龄妇女个体差异以及操作医生操作技巧和掌握时机等因素而造成节育器异位,而导致避孕失败。本文就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6月超声检出的宫内节育器异位113例作一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简便、易行、准确的检查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中不包括节育器脱落者。113例患者全部为我院门诊病人,其中因腹痛、白带增多、阴道流血等来院就诊85人,孕检4人,保健体检发现者24人。年龄介于22~49岁之间,平均33.7岁;带器时间2个月~16年,平均带器时间7年2个月。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仪器有ALOCK SSD-630型(经腹线阵探头,探头频率3.5MHz)、GELOGIQα200型(经腹凸阵探头,探头频率3.5MHz;经阴道探头频率6.5MHz、扫查角度90°)。经腹检查者,嘱患者充盈膀胱至能够清晰显示子宫,于下腹耻骨联合上纵、横、斜切扫查;经阴道检查者,嘱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阴道探头面涂以导声胶并用避孕套套住,探头端再涂以导声胶,将探头徐徐送入阴道,贴近宫颈及阴道穹窿部,仔细观察子宫位置、内膜、双侧附件及盆腔情况,并且识别节育器回声。

    1.3 节育器异位的判断 根据Gross等的4条标准节育器:(1)特殊的形态特征;(2)后方伴声影;(3)有进出的界面反射;(4)呈强回声。节育器的正常位置以子宫纵切面图像,节育器上缘距宫底外缘的距离(FUD)位于11~17mm之间,FUD>17mm者诊断为位置下移 [2] ;节育器嵌顿:IUD部分植入子宫内膜和极浅的肌层为部分性浅嵌顿;IUD大部分或全部贯穿子宫肌层或穿出子宫浆膜层进入腹(盆)腔为完全性肌层内嵌顿(或穿孔) [3]

    2 结果

    节育器宫内移位90例(包括移位并宫内早孕4例,单纯位置下移86例,其中经腹超声33例、经阴道超声57例),节育器嵌顿16例(经腹超声4例、经阴道超声12例),节育器异位于盆腔内7例(经腹超声3例、经阴道超声4例)。对宫内节育器移位的检出率方面,经腹部与经阴道超声无明显差异,而在移位的位置准确度方面差异有显著性(P<0.05),经腹超声诊断40例(符合率81.6%),经阴道超声诊断63例(符合率98.4%)。节育器种类有圆形金属环97个,V型环12个,T形环4个。

    3 讨论

    3.1 节育器异位的原因分析 由于育龄妇女个体差异以及操作医生操作技巧和掌握时机等因素而造成节育器异位,本组中有4例是节育器移位合并妊娠,1例节育器移位于左侧宫角部并宫内早孕,3例节育器下移合并宫内早孕。这主要是节育器的移位而导致节育器干扰受精卵着床失败。单纯节育器下移的86例中,5例已下移至宫颈管内,81例下移至宫腔下段。16例节育器嵌顿者中,9例为嵌入内膜及较浅肌层,7例大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有7例节育器已经完全进入盆腔内,其中1例位于子宫膀胱陷凹;2例位于子宫直肠陷凹;3例节育器仅少部分留在浆膜下,大部分进入盆腔;1例位于左下腹腔内。可能是节育器过大或子宫位置过度前屈(或后屈)而操作时的损伤等导致,另外哺乳期子宫薄而软也是导致穿孔的原因之一。吴彦洪[4] 等报道11例宫内节育器异位中7例是由于置环术中粗暴操作造成子宫穿孔后所致。本组的16例中1例为剖宫产术后放置节育器,5例为哺乳期放置,其余不详。

    3.2 经阴道超声在节育器异位中的诊断价值 超声诊断因其简便、可反复操作、价廉、准确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与妇产科临床关系更为密切。超声检查节育器是继X线检查之后的又一更简便、易行且可反复操作、无伤害、准确性更高的检查手段,而越来越受到广大带环妇女的欢迎。经腹部超声需要患者充盈膀胱,患者待诊时间长、憋尿辛苦,且膀胱充盈不足和充盈过度均会对诊断造成影响;另外,肥胖和肠气对超声影响也较大。经阴道超声是利用高频探头循阴道贴近子宫,能更清晰地显示子宫内膜、肌层以及宫旁情况,避开了肠气的干扰,患者无需忍受憋尿之苦及长时间候诊的麻烦。节育器的密度比人体组织高,超声反射的回声较强,无论是金属的还是塑料的都不会出现假阴 性的可能。在该两组超声检查节育器异位中,敏感性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在判断异位的精确度上却有明显差异(P<0.05),经腹超声符合率为81.6%,经阴道超声符合率为98.4%。在检出的16例节育器嵌顿中,经腹超声检出4例,经阴道超声检出12例,其中有4例是先经腹部超声观察欠清晰,尔后再行经阴道超声检出。各有1例节育器位于子宫直肠陷凹及子宫膀胱陷凹者,因炎症积脓及周围粘连,腹腔镜下未能明确IUD是否嵌入膀胱及直肠,后经TVS明确未嵌入膀胱及直肠并引导顺利取出IUD。然而,经阴道超声因探头频率高、穿透力较弱,在盆腔内较高位置处显示欠清晰而容易造成漏诊。本组经阴道超声所漏诊的1例,节育器已移至左下腹腔。这需要我们在超声检查工作中经阴道与经腹部联合观察,这样可避免误、漏诊,提高诊断力。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21.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815.

    3 常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14.

    4 吴彦洪,刘海燕,古丽娜沙帕尔.宫内节育器异位11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6):321.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1 510900广东省从化市中心医院超声科

    2 510182广州医学院从化学院, 百拇医药(邱建民 虞萍 谭文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