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93342
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发病率有日益增多的趋势,现将其诊治情况浅述如下。

    1老年人高血压特点

    (1)血压波动较大,因老年人体内压力感受器调节血压敏感性低,因此易产生血压大升大降的波动,这种波动易产生心脑血管意外。(2)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尤其是服降压药过程中。(3)易产生心力衰竭。(4)易产生心律失常,因常伴左室肥大,导致复极障碍,而产生室早、室速、室上速、房颤及束支传导阻滞。

    2 老年人高血压治疗原则

    2.1 非药物治疗 无论是低危、中危还是高危都应首先采取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是高血压的基础治疗,应经常进行全面干预,持之以恒。具体措施有合理膳食、控制体重、体育锻炼、戒烟、戒酒,保持良好心理状态。非药物治疗对早、中期高血压非常重要,部分高血压病人经上述疗法,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但对部分患者无效,而使用药物治疗。

    2.2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原则: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联合用药,不能频繁换药,注意个体差异。

    3 对老年人治疗要注意几点

    (1)老年人心、脑、肾都有不同程度损伤,故用药选择24h平稳降压,尽可能用一天一次具有24h降压疗效的长效降压药物。(2)能用一种,不联合用药。(3)老年人高血压有心衰时用利尿剂,否则不适合用利尿剂,以防低血容量继发引起心脑缺血。

    4 老年高血压对降压药耐受差

    综上所述老年人高血压药物治疗在无禁忌证情况下选择:(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2)β-受体阻滞剂。(3)钙拮抗剂。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18300辽宁省东港市医疗保险门诊部, 百拇医药(程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