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93076
静滴阿奇霉素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较少,偶见胃肠道反应,关于阿奇霉素致过敏反应少见报道。笔者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7岁。因咳嗽20余天来我院就诊,患儿平素体健,否认药物过敏史。查体:T36.5℃,P88次/min,R22次/min,BP90/60mmHg。一般情况好,咽部充血,扁桃体不大,双肺呼吸音粗,右下肺可闻及少许固定细湿罗音,余未见异常。血常规:WBC11.0×10 9 /L,W-SCR0.382,W-LCR0.618;X线胸片示支气管炎。诊为“急性支气管肺炎”。给予0.9%NS250ml加入头孢三嗪1.5g,5%GS250ml加入阿奇霉素0.2g静滴。输完头孢三嗪后换用阿奇霉素静滴,约5min后患儿突然出现胸闷、畏寒,未诉心慌、头痛、头晕及其他不适。考虑是否输液速度过快所致不良反应,将速度调至最慢,胸闷无明显缓解,又出现呼吸困难,查体: T37.7℃,P110次/min,R28次/min,BP90/60mmHg,余同前。考虑阿奇霉素过敏,立即停用阿奇霉素,并给予地塞米松5mg,静推。约10余min后症状逐渐消失,1h后体温逐渐降至正常范围。

    2 讨论

    患儿静滴阿奇霉素时出现畏寒、胸闷、呼吸困难,停止输注阿奇霉素后症状消失,考虑阿奇霉素过敏。因患儿使用头孢三嗪时未出现异常反应,且既往曾多次使用未有过敏现象,故可排除头孢三嗪所致。患儿可以确定是阿奇霉素所致过敏反应。这可能与患儿个体差异有关。阿奇霉素是临床常用抗生素之一,不需做皮试,过敏反应临床少见,更应引起临床医师注意。且临床医师往往不能象使用青霉素、磺胺类药时那样常规询问过敏史。因此,笔者认为临床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异常反应,立即停药,积极治疗。

    作者单位:272001山东兖州兴隆庄煤矿医院儿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马善晶 张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