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4989
Fisher综合征伴脑梗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患者,男,78岁。因突发头晕,伴行走不稳,口齿不清2天于2004年2月20日入院。入院前2天,患者在安静状态下突发头晕,行走不稳,向右侧倾斜,口齿不清,饮水呛咳。病前2周有上感史。查体:神清合作,双眼球固定,各向活动受限,右直径0.5cm,左直径0.45cm,左侧直接光反射迟钝,右侧光反射消失,双眼睑略下垂,软腭动度下降,咽反射存在。双上肢肌力Ⅴ级,左下肢肌力Ⅳ级,右下肢肌力Ⅴ - 级,四肢肌张力下降,腱反射消失,无感觉障碍。共济运动:指鼻不准,跟膝胫试验完成差。行走时步基增宽。2月20日CT示:左侧基底节区域改变。2月23日头颅MRI示:(1)左基底节区域腔隙性脑梗塞,右基底节区小缺血灶,右小脑半球小梗塞灶(点状);(2)脑萎缩;(3)双侧上颌窦炎。SSEP/SEP示:高位颈髓、延髓损害可能。双下肢SEP P40潜伏期明显延长,伴振幅降低,EEG轻度异常,血糖、电解质正常。WBC11.3×10 9 /L,N0.806。CSF压力90mmH 2 O,细菌培养阴性。常规WBC<2.5×10 6 /L,生化:蛋白0.58g/L,糖4.34mmol/L,氯122.54mmol/L。

    总蛋白61mg/L,寡克隆带阴性。3月1日肌电图:右腓神经MCV略减弱,左尺和右腓浅神经SCV减慢,余未见异常。复查CSF,生化:蛋白1.43g/L,Cl - 109.04mmol/L,C 3 0.04,C 4 0.01。CSF免疫球蛋白lgG275.04。

    该患者入院后予以阿昔洛韦、弥可保、胞二磷胆碱,症状缓解不明显,并出现肌力下降到Ⅱ~Ⅳ级,3月1日诊断为Fisher综合征后,开始使用地塞米松15mg静脉点滴,qd,丙种球蛋白20mg静脉点滴,qd。3月3日患者言语不清,呛咳较前好转,3月13日查体时,双瞳孔直径缩小,直接光反射恢复,肌力提高。该病例分析:老年男性,亚急性起病,病前有上感史,临床表现为:走路不稳,构音障碍,吞咽困难。定位诊断:(1)颅神经—眼外肌和眼内肌麻痹,瞳孔散大,眼球各向活动受限,眼睑下垂,应为Ⅲ,Ⅳ,Ⅵ颅神经受损后组颅神经—出现真性球麻痹:软腭动度下降,咽反射存在,无舌肌震颤和萎缩。(2)小脑—小脑性共济失调:行走不稳,步基增宽,指鼻、跟膝胫不准。(3)周围神经—腱反射消失,肌张力下降。定性诊断:(1)脑血管病。起病突然,安静状态下起病,走路右偏,考虑为右侧小脑病变,MRI证实其右侧小脑有一小梗塞灶。(2)感染。起病急,血象高,有上感病史,影像学结果不能解释其双侧对称症状,CSF结果类似GBS,两次的蛋白增高,临床表现符合Fisher三联征。

    讨论:该病例患者患病年龄较大,合并有小脑以及基底节区域的梗塞,较易误诊。但是脑梗塞不能解释其周围神经症状,患者使用激素和球蛋白后,病情缓解。Fisher综合征被认为是GBS(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个变异型 [1] ,较少见,国外报道约占GBS的5%,多发于16~25岁的青少年,45~60岁为另一个高发期,70岁以上发病者少见。常见于EB病毒,空肠弯曲菌感染,也可伴见于淋巴瘤,全身SLE [2] 。80%~100%的Miller-Fisher综合征患者存在高滴度的抗GQ1b IgG抗体。

    其主要表现有Fisher三联征:(1)眼肌麻痹,以眼外肌麻痹最常见,眼内肌麻痹较少见。(2)共济失调,小脑性共济失调,深感觉一般正常。(3)腱反射消失,四肢肌、躯干肌、颈肌、咽面肌无力,肌电图提示有脱髓鞘改变,有或无感觉缺失,SCV下降。

    患者首发常为复视,逐渐出现步态失调,腱反射消失,常诉头昏,而非真性眩晕,约50%有感觉异常,1/3初诊时近端肌力下降,CSF检查有蛋白—细胞分离现象 [3] 。

    在治疗上类似于CIDP(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予以激素冲击疗法,以及免疫球蛋白、血浆交换(PE)去除血浆中的致病病因子如抗体成分,也有一定效果。预防呼吸肌麻痹以及各类并发症的治疗同GBS。该病很少复发,约1/3可发展为严重瘫痪,甚至呼吸衰竭。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7.

    2 蒋萍萍.误诊为脑干梗塞的Fisher综合征1例.临床荟萃,2003,18(19):128..

    3 张春华,徐思振,陈军,等.Fisher综合征.卒中与神经疾病,1998,5(4):226.

    (收稿日期:2004-05-08)

    作者单位:600720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硕士2002级)

    610075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

    (编辑子萱), 百拇医药(冉宁晶 刘福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