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5377
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的实践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成本核算,成本核算,管理,控制,1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概述,2案例分析,3实践探索思考
     【摘要】 当前我国医院如何以成本核算为基础、以成本管理为手段、以成本控制求效益,除需有效引进和创新理论外,更重要的是要结合中国国情,脚踏实地的从基础工作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艰苦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本文在对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现况系统描述的基础上,重点对历时10年实践不懈探索的典型案例从背景、方法、成效、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中得出了理论与实践、变革与过渡、理念与动力、标准与目标、管理与创新、接轨与发展的六点思考。

    关键词 成本核算 管理 控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医疗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与之相适应,深化医疗机构内部改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增强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当前我国医院如何以成本核算为基础、以成本管理为手段、以成本控制求效益,除需有效引进和创新理论外,更重要的是要结合中国国情,脚踏实地的从基础工作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艰苦的实践探索和创新。

     1 我国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概述

    医院成本是指医院在预防、医疗、康复等医务服务过程中所消耗的物质资料价值(物化劳动C)和必要劳动价值(活劳动V)的货币表现。当前我国医院成本测算遵循历史成本、分期核算、口径一致性、权责发生制和直接成本实计、间接成本分摊等原则,其基本构架分为院级、科级、项目、病例病种、诊次床日等五级。根据财政部、卫生部1999年颁布的《医院财务制度》,院级成本由医疗服务成本和药品经营成本构成;管理费用包括行政和后勤科室费用,按医疗和药品部门的人员比例分摊计入到医疗服务成本和药品经营成本中;为了便于分摊医疗服务成本,根据科室服务功能,将医院医疗科室分为医疗辅助、医疗技术、临床等三类,根据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的需要,将医院医疗部门分为直接成本科室(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和间接成本科室(医疗辅助科室),并把间接成本科室的成本按照一定的分摊系数分摊到直接成本科室中去 [1] 。

    我国医院成本管理是一个内涵丰富、应用广阔的范畴,从管理的层次上包含了预算、计算、核算、分析、监督、管理及控制;从时间的排序上包含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其实施的基础是对医院成本数据的准确核算;其实施的过程涉及到市场环境、相关者利益、效率效益、医疗质量、专科特点、技术水平、服务态度、信息化程度、财务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重领域;其实施的成功标志不仅在于事后发现了问题,更在事前准确的预测和事中控制的成效。我国医院成本控制是指按照经过科学论证成本预测方案所产生的成本目标和成本计划,对构成成本的一切耗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