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98644
诺和龙(瑞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瑞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 经控制饮食15天的20例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开始使用诺和龙;已使用二甲双胍3个月的患者,原药量不变,所有患者均在每餐前15min服诺和龙1.0mg,观察时间为12周。治疗前后观测指标:体重、FBG、P2hBG、HbA 1c 、TC、TG、肝肾功能以及不良反应。结果 瑞格列奈治疗后FBG、P2hBG、糖化血红蛋白均明显下降(P<0.01)。结论 瑞格列奈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降血糖药物,不良反应及低血糖发生率低。

    关键词 瑞格列奈 2型糖尿病

    瑞格列奈系新型的胰岛素分泌的促进剂,是一种新型的口服降糖药。本文报道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瑞格列奈(商品名:诺和龙,注册证号:X1990199)治疗40例2型糖尿病患者3个月的观察结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门诊和住院的2型糖尿病40例,均按WHO(1998年)标准确诊的2型糖尿病;其中20例为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经控制饮食15天后仍未能控制高血糖状态(空腹血糖≥11mmol/L,),20例为使用二甲双胍3个月,血糖仍控制差(空腹血糖≥11mmol/L)。平均年龄51岁(30~75岁),病程3个月~10年,排除有严重的心、脑、肾疾病,无感染、手术、妊娠等应激情况。

    1.2 方法 采用开放性研究,用药前后自身对照。经控制饮食15天的20例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开始使用诺和龙;已使用二甲双胍3个月的患者,原药量不变,所有患者均在每餐前15min服诺和龙1.0mg,观察时间为12周。服药期间保持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基本一致。治疗前后观测指标:体重、FBG、P2hBG、HbA 1c 、TC、TG、肝肾功能以及不良反应。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治疗前后资料检验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瑞格列奈治疗6周FBG、P2hBG明显下降(P<0.01),至12周时下降更明显;治疗12周HbA 1c 显著下降(P<0.01),提示瑞格列奈有很好的降糖效果。治疗前后血TC、TG及体重变化不明显。表1 40例诺和龙治疗3个月降糖效果 (略)注:与治疗前比较, P<0.01

    2.2 不良反应 有2例有轻度低血糖反应,进食后缓解;1例有腹胀,服用吗叮啉后缓解。治疗前后查肝肾功能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已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增高的血糖在2型糖尿病慢性血管并发症特别是微血管并发症(肾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的发生及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而严格的血糖控制则可以明显降低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瑞格列奈是苯甲酸类衍生物 [1],为一种促胰岛素分泌剂,对功能受损的胰岛细胞能起到保护作用,引起低血糖较磺脲类药物少见 [2],92%随胆汁进入消化道经粪便排出,其余8%经尿排泄。主要适用2型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也可服用 [3],且适用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本组实验表明,40例糖尿病患者中只有2例有轻度的低血糖反应,并且无一例有肾功能损害;它的最大优点是模仿胰岛素的生理性分泌 [1],口服给药后迅速经胃肠道吸收入血,15min起效,1h内达峰值浓度,半衰期仅1h左右,约经4h基本代谢清除。如在餐前服药,刺激B细胞在餐时快速分泌胰岛素,可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而在两餐之间,瑞格列奈并不刺激胰岛素释放,对控制全日平均血糖水平、减少并发症、保护胰岛的正常B细胞有重要意义。本组资料表明诺和龙有很好的降糖效果,包括餐后血糖、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都显著降低,糖化血红蛋白降低标志糖尿病患者临床病情的控制,有利于改善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本组实验表明,治疗前后患者体重无明显差别,说明瑞格列奈不影响患者体重,用药不受体重限制。总之,经过12周的临床观察,我们认为瑞格列奈作为胰岛素促分泌剂的新品种,对2型糖尿病是一种安、有效的药物,可以显著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对体重无明显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Owens DR.Repaglinide-prandial glucose regulator:a new class of oral antidiabetic drugs.Diabet Med,1998,15(4):28-36.

    2 John R.White Jr.Pharm D.The Pharmacological reduction of blood gluˉcose in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mellitus.Chin Diabet.1988,16:2-4.

    3 Hatorp V,Huang WC,Strange P.Pharmacokinetic profiles of repaglinide in elderly subjects with type2diabetes.J Chin Endocrinol Metab,1999,84:1475-1478.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陈晓文 陈勇 叶曦 黄天滔 金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