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8439
审视聘用护士管理现状思考未来军队医院护理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聘用护士,聘用护士,管理质量,创新,培训,1我院聘用护士现状,2当前聘用护士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3加强聘用护士使用与管理的对策,4几点思考
     【摘要】 本文分析了军队医院目前护理人员的构成情况和因此带给护理工作的影响。介绍了在做好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总结出的一系列务实、规范、创新的管理体系。同时,也从立足长远的角度分析了仍存在的问题,提示护理管理层正视聘用护士部分能力欠缺、流动过快以及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因素给军队护理队伍和护理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发展的眼光认识聘用护士的作用,努力从政策、体制以及自身完善的角度为聘用护士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从而发挥人力资源在医院建设中的最佳效能。

    关键词 聘用护士 管理质量 创新 培训

    随着军队医院的精简整编的进行,军人护士这一军队医院中的主要力量正在迅速的萎缩,军人护士和军队医院需求之间出现了严重失衡。大量聘用地方护士解决军队医院护理人力不足的问题,虽是应急之举,但也将是未来军队医院护理队伍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聘用护理队伍的不断壮大,聘用护士的管理成为了医院护理队伍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制约军队医院护理工作的重要因素 [1] 。为此,现就如何加强聘用护理队伍的建设做一探讨,以此提请管理层重视并期望能和广大护理管理者为进一步完善聘用护士管理而共同努力。

    1 我院聘用护士现状

    1.1 聘用护士的来源 我院从1988年开始聘用第一批护士至今,先后共聘用220余名护士,辞职或辞退160余名,医院现有60名聘用护士,占我院护士总数的30%,聘用护士和军人护士之比为1:2。主要来源于地方护校的毕业生。

    1.2 学历结构 大专学历占20%,中专学历占80%。

    1.3 工作年限 2年以下者占55%,3~5年者43%,6年以上者占2%。

    1.4 流失周转快 主要原因有两个,多数离院的聘用护士是因经济收入低、制度管理不完善而辞职;少数聘用护士因综合素质差、业务考核不合格等原因被医院解聘。

    2 当前聘用护士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2.1 综合素质不高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