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99902
直面挑战入世后国有医院管理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直面挑战,入世,国有医院,管理,思考
     【摘要】 随着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国际间、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本文通过对国有医院管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入世给国有医院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探讨,从理论上对国有医院的管理如何应对入世后的局面做了积极的思考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 入世 国有医院 管理 思考

    随着中国医疗体制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推进和中国加入WTO,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市场格局已经形成,由于商业存在及自然人流动方式上所受的限制减少,使熟悉世贸规则、管理科学、品质优良的境外资本已逐步渗入到我国的医疗服务领域,作为国有医院来说,如何适应WTO的要求,完善国有医院的管理就成为医院能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问题。

    1 国有医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进入了21世纪后的医疗领域,病人已从自愿被动的消费者向积极寻求信息的消费者转变。国有医院在管理体制上、市场竞争的意识与手段上、医疗服务的理念与手段上尚未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轨道,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与缺陷。主要表现在:

    1.1 现行政策中过分强调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而未充分认识到法人产权在医院经营管理中所起的作用,使国有医院与所有权、产权相联系的权责界定不清。

    1.2 医院内部体制僵化,机制不活,行政机构臃肿,后勤包袱沉重。部分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缺失,收受红包等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医疗投诉和医患纠纷逐年增多。

    1.3 国有医院院长身兼法人代表、国有资产代表、政府委派的管理者等多重角色,由于大多是搞业务出身,因而缺乏现代市场经济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