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99484
血清D-二聚体与心肌酶谱在急性心梗时测定结果的比较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D-二聚体(D-dimer)是纤维蛋白单位(fidrin-monomer)经活化因子Ⅻ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降解产物,既将血液凝固形成的栓塞逐渐降解而生成DD、DD/E等多聚体,其中最简单的降解产物是D-二聚体,其水平的增加反映继发性纤溶活性的增强,可作为体内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因此它对高凝状态和血栓性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和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动态检查被疑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而入院治疗病人的心肌酶谱:CK、LDH、AST、α-HBDH和D-二聚体定性或半定量试验,发现在心肌梗死发生的过程中,D-二聚体试验结果变化与心肌酶谱的变化呈同步相关,现将我们的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以急性心肌梗死收进住院病人组12例,其中男11例,女1例,年龄50~76岁。(2)以其它疾病收住院病人而心肌酶谱异常或正常及心电图异常患者12例,年龄7~60岁,有糖尿病、心动过速等均经各科专业医师确诊。

    1.2 试剂及仪器 D-二聚体检测试剂由澳大利亚-AˉGEN公司生产的定性或半定量单克隆乳胶凝集试验试剂盒,批号:BD028A;CK、AST、LDH、α-HB-DH均为中生公司生产,在Encore生化仪上进行测定。

    1.3 试验方法 从试剂盒中取出黑色反应板,勿用手摸,在板面已划好的圆圈内分别加1滴已测定过心肌酶谱的患者血清及试剂盒内的阴、阳性对照血清,用含单克隆抗体的DIMER乳胶分别在检样板内加1滴,轻轻旋转摇匀或用试剂盒内的反应棒搅匀,3min后在强光线下观察结果,出现与阳性对照一样的凝集颗粒为反应阳性,不凝集者为阴性。半定量是在定性阳性的基础上,用试剂盒内的缓冲液作不同浓度的稀释,再按上述操作观察结果。心肌酶谱的试验作略。

    2 结果

    不同患者和时间(心肌梗死发生前至后)心肌酶谱与D -二聚体同时测定的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患者和时间心肌酶谱与D-二聚体同时测定的结果(略)

    3 讨论

    (1)D-二聚体试验与心肌酶谱在急性心肌梗死时的变化是相同的,适合没有生化分析仪而临床医生又需试验结果的基层医疗单位和门诊急诊病人的快速诊断。(2)该项试验简便、快速、准确诊断急性心梗或心梗再发患者。(3)由于该方法用血量少,我们用末梢血做试验与静脉血做试验结果一致。(4)由于该方法是单克隆性的凝集试验,做溶血标本(血红蛋白在0.5g/L以下)对心肌酶谱有影响但 对该试验无影响。(5)该试验方法已在DIC疾病的早期诊断,外科手术后的疗效观察及脑栓塞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得到具体应用或实验探讨。(6)该项实验虽有许多优点,但试剂的价格较贵,国产试剂的质量有待提高,这给广泛开展该试验带来困难。如何从定量方面来反映心梗变化有待我们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2004-04-08)

    作者单位:430000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

    (编辑海天), 百拇医药(贺澎 赵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