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601747
全员竞争上岗全院浮动工资探索医院管理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在卫生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大环境下,企业医院还同时面临着主辅分离、走社会化办医的道路,医院体制、产权制度、经营机制、管理模式等多项改革和诸多挑战。而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是增强医院生机和活力的关键,也是改革中的难点和重点。近年来我院不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全员竞聘,搞活分配为龙头,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本医院特点的管理、经营、分配模式,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对医院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 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

    我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水电集团公司人事分配有关精神,引入竞争机制,搞活用人制度,干部能上能下,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为推动医院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保证。在人事及分配制度的制订上,我们始终遵循按劳分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秉承服务与效益相统一的观点;以医疗、护理质量规范为衡量标准,使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做到了和谐统一。在工资分配上,我们完善医院、科室两级分配制度;完善以自律为主、逐级考核为辅的管理体系;提倡人性化管理,充分发挥每一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为医院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主要做法

    2.1 统一思想,明确认识,转变观念 长期以来,企业医院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存在着机制僵化、冗员过多、效率低下、资源不足、无竞争性、思维定势等弊端。加之前几年工程局效益不佳,对医院投入明显减少,并且逐年递减,导致医院房屋陈旧,医疗设备老化,业务水平下降、医院职工服务意识淡薄,医院经营惨淡。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为要激活一个单位,必须从深化体制改革入手,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和工资分配问题。2001年,根据国家五部委,关于分离分立企业办社会的有关精神,结合工程局和医院的具体情况,我们制订了除资本纽带关系外的,医院独立,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并参与社会大竞争的发展方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