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02310
间质性肺疾病61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一般资料,2治疗,3护理,参考文献
     间质性肺疾病是以慢性弥散性肺间质炎症、纤维化和肺功能障碍为特点的疾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伴有刺激性干咳,肺通气功能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病情呈持续性进展,早期为肺泡炎,最终进展为肺纤维化,因感染诱发呼吸衰竭而死亡,其预后不好 [1,2] 。目前其发病率逐年增高,临床治疗效果不理想,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但有效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1995~2003年共收治间质性肺疾病病人61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病人,男46例,女15例,最大年龄75岁,最小年龄26岁,平均年龄50.5岁。患者入院时均有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咳痰,部分病人面色及口唇紫绀,肺下部可闻及湿罗音。胸部SCT示双侧中下肺弥漫性网状或结节状阴影,肺功能提示限制性或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血气分析提示低氧血症,无二氧化碳潴留。

     2 治疗

    应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