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775
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管理思考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经营管理,医疗服务,市场意识,经营管理
     【摘要】 新形势下,医院已进入激烈的医疗市场服务竞争。医疗机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尽管各医院已意识到生存、发展的危机,但计划经济下的思维模式至今仍影响着一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笔者就医院如何转变经营策略,适应市场服务的规则进行思考,提出可行性对策,与大家共探讨、谈认识。

    关键词 医疗服务 市场意识 经营管理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服务机构已步入市场服务竞争。医院经营管理模式已从“政策依赖型”逐步向“市场主导型”转变。医疗服务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是主动出击还是左顾右盼,将直接影响医院可持续发展。笔者以为新形势下,医院应转变经营管理策略,主动出击,尽快做到“四个转变”才能使医院在改革的激流中勇进。

    1 新形势下的新挑战

    当代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所谓社会转型时期主要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变迁的具体内容包括:从计划经济体制占主导的社会向市场经济占主导的社会转型,面向人民大众服务的医院已进入市场化服务的竞争。昔日的患者求医格局已被打破,代之以医患双求成为必然趋势。这是多少年以来,中国医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笔者是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的管理者,结合医院实际,认为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管理面临着新的课题,从以下几方面思考:

    思考之一:医院的公益性的地位与医院运行机制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我国的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的一定福利的社会公益事业。”公益性的本质是公众共同受益。医院特别是国有医院承担着党和国家委托的治病救人的重任。医院价格是国家制定的,医院无权自行变更,这样医院的运行中一方面要按照福利价格为社会大众提供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医院又必须而且只能按社会经济的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