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456
浅谈单病种收费实行最高限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一切卫生改革措施都应以提高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经济效益必须服从于社会效益。为了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控制医疗费用和现行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行为,也为了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改革,解决部分困难群体的就医问题,在医院实行单病种核算和住院费用最高限价,使医院以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让病人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医院的竞争实力。

    1 激活运营机制,确保合理提高收入

    医院要以新理念、新举措、新机制强化经营管理,利用“三引”即引入资金、智力和机制,通过构建技术平台、实施营销策略、加快管理创新等,以扩大服务量促进医院资本运营。因此,在加大收容数、缩短平均住院日、加速病床周转率的前提下,实行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使医院总收入快速上升。

    2 制定标准

    根据卫生部制定的单病种质控标准,结合省卫生厅相关的医疗护理规范,医院应组织专家研讨单病种诊疗标准,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收费标准。就拿我单位来讲,我单位是一个妇幼专科医院,来院就诊者一般为妇科病人和儿科病人,这就要求我们医务人员有高超的医术水平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也要求我们医院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费,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差错,就直接影响着我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笔者认为应该制定一个最高限价问题,制定一个单病种诊疗标准,其内容包括:诊断标准、入院后必备检查项目、住院标准、住院时间、治愈标准。(1)诊断标准:排除是否有高危因素及不确定因素。(2)入院后必备检查项目: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尿常规、肝功能、乙肝五项。(3)住院标准:双人间(有空调、暧气)。(4)住院时间:临产住院,一般需要4天。(5)治愈标准:产后母婴健康,无并发症发生。如:以顺产产妇来制定标准,在标准制订中遵循:诊断依据明确;检查项目强调有针对

    性;诊疗方案采用成熟适宜技术;住院条件以一般水平确定;住院时间低于区域内平均水平等原则。

    3 单病种费用最高限价

    限于目前医院成本核算的实际情况,绝大多数的项目都不好准确的计算出它的实际成本,也无法对单病种费用作出正确的计算,为此,以各医院及本地区同等级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省医疗价格收费标准为基础值,采用近两年该病种平均费用为主要依据总体下浮,制定出可行方案,为单病种费用制定最高限价,其中药品支出不超过总费用的35%,各种医疗支出根据省规定的收费标准和各地情况下浮。单病种医疗费用最高限价,患者出院超过最高限价的数额,从所在科室的收入中扣除。

    4 采取控制措施,发挥监督作用

    实行单病种医疗费用最高限价,最根本、最主要的前提是保证医疗质量,医院必须要求医疗组严格执行诊疗常规及各项规章制度。为使患者享受到应有的利益,医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仍按省收费标准对实行单病种最高限价患者的所有医疗收费项目进行微机统一管理,以控制和掌握患者实际发生费用与限额之间的差别;推行“一病清单制”和“一日清单制”接受病人和社会的监督,让病人看到承诺项目均已全部到位,了解得到的优惠程度;加强采购管理,为临床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治疗消耗材料;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要加强监督。

    (编辑 子萱)

    作者单位: 457000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王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