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092
本地哮喘儿比例亚洲最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4日 联合早报
     本地哮喘儿童比例再在亚洲高居榜首。

    国际调查显示,新加坡6至7岁的儿童,有18.5%患哮喘,比日本、香港等地来得高。

    昨天是“世界哮喘日”,国大医院儿科高级顾问吴炎添医生接受本报访问时发表这个数据。

    哮喘儿童增加 因抵抗力减弱

    他说:“现代社会的医疗保健架构较为完整,儿童自小受病菌感染的机会少,抵抗能力较低,加上现代人经常呆在室内,常接触到尘螨等过敏物,因此哮喘病变得很普遍。”

    调查显示,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与我国相似的日本,以18.2%的患病率排在我国之后。其他受调查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依序是菲律宾(16.4%)、台湾(12.7%)、马来西亚(10.4%)、泰国(9.3%)、韩国(8.5%)、香港(7.7%),和印尼(6.6%)。

    本地哮喘儿童人数已不是第一次在亚洲排第一。另一项国际调查也显示,在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13至14岁孩童的哮喘患病率最高,达20.9%。

    住院哮喘儿童 人数逐年减少

    尽管本地哮喘病越来越普遍,但入院儿童在10年间却显著减少。

    在1993年,因严重哮喘而住院的本地儿童有4000人,成为第二大儿童住院病因。但这个人数在2002年减少到1732,哮喘作为住院病因的排名也下滑到第8位。

    吴炎添说:“哮喘病例不断增加,住院病例却减少,显示我们已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情,大多病人只需接受门诊治疗,无需住院。”

    哮喘患病率有稳定趋势

    他说,本地哮喘患病率也有逐渐稳定的趋势。上世纪60年代,有6%的儿童患哮喘,80年代增加到14%,90年代增加到20%。不过2002年数据显示,有21%儿童患哮喘,因此情况似乎已稳定。许多发达国家也有类似情况。

    他说:“病情稳定下来,也许和基因和环境有关。我们有一个时期环境突然变化,体内基因因此产生激烈反应,不过现在可能已达‘饱和点’。”

    他透露,下一个大规模哮喘统计调查会在两三年后展开,到时如果患病率仍维持在这个水平,就可以确认病情已稳定下来。

    早报中英对照

    哮喘:asthma

    尘螨:dust mite

    过敏鼻炎:allergic rhinitis

    湿疹:eczema, 百拇医药(洪艺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