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8420
经济转型期医院临床实习教学管理中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教学管理中的矛盾,2对策
     在医疗市场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度过程中,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以及医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导致医院的临床实习教学管理中呈现出愈演愈烈的矛盾。如何正视这些矛盾并化解,本文拟予粗略探讨。

     1 教学管理中的矛盾

    1.1 临床教师的投入不足 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患者对医疗服务要求的提高,使临床诊疗及自我提高成为医生第一要务,全身心投入尚嫌不足,如何有更多精力顾及教学?医生希望实习生分担临床诊疗中部分基础工作如病历书写临床观察等,实习生渴望只参与疑难病例的观摩与探讨。

    1.2 医学生的尴尬两难 就业市场的双向选择及其压力,迫使医学毕业生参加种种就业洽谈会和研究生备考、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从而占去大量实习时间,部分同学不得不把实习放在一边,以考研为中心,或外出找工作,导致实习期间纪律松懈,迟到早退,超假不归时时发生。临床教师抱怨实习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丧失教学的积极性。医院面对如此“频繁”的活动,怎能规范管理,保证实习教学质量。

    

    2 对策


    针对以上矛盾,笔者总结数年的管理经验,认为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从以下几方面化解矛盾。

    2.1 兼顾临床教师与实习生利益,实现双赢

    2.1.1 为教学创优良条件 医院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改善单位时间内教学效果。要求高校承担师资培训,不定期举办医学教学法和现代医学教育技术讲座,弥补临床医生教学技巧的不足;建立数字化医院图书馆,通过网络了解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和医疗动态,不断提高对医学新信息的掌握程度,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