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360
拔除第二磨牙第三磨牙立即再植于第二磨牙牙槽窝3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临床上第二磨牙因第三磨牙近中阻生造成远中颈部龋坏的病例较常见。笔者近年收治35例第二磨牙龋坏无法保留,拔除第二第三磨牙,修整第二磨牙牙槽窝,使第三磨牙就位,进行即刻再植,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35例,其中男29例,女6例,年龄均在25~40岁左右,都是下颌第二磨牙大面积龋坏,且都为融合根,第三磨牙近中阻生,但牙体较好,无任何龋坏,亦为融合根。

    2 方法

    常规下拔除第二、第三磨牙,将第三磨牙用无菌生理盐水清洗干净,庆大霉素液浸泡半小时后取出。用温生理盐水纱布保护牙周膜,在无菌条件下开髓、拔髓,一次性根充(勿超充),以备植入。修整第二磨牙牙槽窝,清理牙槽窝内异物及血凝块,牙槽骨复位,植入第三磨牙,缝合牙龈,调,使第三磨牙脱离接触,行牙弓夹板加釉质粘合剂固定。

    3 结果

    术后随访两年,35例再植牙中,成功29例,占82%。

    4 讨论

    因为第三磨牙的近中阻生,造成第二磨牙远中牙颈部吸收龋坏较多见。由于患者错过了最佳就诊时机,第二磨牙失去了临床保留价值,因此,拔除第二磨牙成为必须。在第三磨牙情况较好的条件下,进行第三磨牙的第二磨牙牙槽窝再植,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作者单位:252201山东省东阿县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钱君荣 李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