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40
成本控制是医院经营的有效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成本控制,成本控制,经营,有效途径,1医院经营背景分析,2医院成本管理现状,3现代医院经营内容,4成本管理是现代医院经营的有效途径,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目前医院的经营环境和成本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医院经营与医院管理的区别和医院经营的内容进行了阐述,结合我院开展“成本控制体系研究”的课题应用情况,提出医院经济管理将进入以成本控制为主的发展阶段,医院必须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以成本和价格优势抢占先机,使医院经营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成本控制 经营 有效途径

    1 医院经营背景分析

    1.1 医院经济管理将进入以成本控制为主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医院经济管理已经经历了以计划经济时期的财政投入为主和以经济体制改革以后的市场收入为主的两个发展阶段,在后一阶段,医院依靠市场实现收支平衡,但与此同时医疗费用急剧增长,社会经济的实际支付能力制约着医院的收入,医院依靠大幅度增加收入来支撑收支平衡的路子必将越走越窄,现实迫使医院的经营者们不得不把维持收支平衡的重点转向医院自身的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位置将因此而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形势的发展决定医院经济管理必须以成本控制为主,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上做文章。

    1.2 医院现行的补偿机制决定医院具有明显的经营性质 众所周知,我国医院经济补偿渠道主要有财政补助、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加成收入三方面。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随着改革的深化,财政补助水平的相对下降,政府为了加强医疗保险管理,已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对医院费用加大控制力度,医院不可能再像医改前那样靠搞检查、多用药等来增加收入了。再从药品加成收入方面看,建立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的制度,调整药品价格、控制药品费比例等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以药养医”的不良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面对上述三条补偿渠道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医院在解决今后的经济补偿问题上,应该把立足点放在挖掘内部潜力,优化内部资源结构,强化成本管理上,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标。

    1.3 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城市医疗服务能力供大于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使病人就医选择医院有了更大的空间;民营和股份制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的竞争,医院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求得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从优质优价中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且要使医疗服务价格有所降低,因此,医院需要通过不断降低成本创造成本优势获取竟争优势。

    1.4 病人已成为医疗服务发展的重要资源 从服务对象来看,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疾病谱多样化,从商品的属性来看医疗服务又是一种特殊的产品,需求因病人、病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的差异而不同,医疗需求在逐步细化和个性化。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主要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