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461
中药保留灌肠治疗尿毒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保留灌肠,中药,保留灌肠,尿毒症,临床观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保留灌肠治疗尿毒症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48例尿毒症患者进行中药保留灌肠,疗程6周,治疗前后抽血观察血肌酐及血尿素氮等指标,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48例尿毒症患者行中药保留灌肠后血肌酐及血尿素氮比治疗前明显下降,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中药保留灌肠是治疗尿毒症的有效方法,对尿毒症早期疗效尤为显著。

    关键词 中药 保留灌肠 尿毒症 临床观察

    尿毒症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呈现严重的综合症候群。由于患者少尿而致代谢产物在体内滞留,因而出现头晕耳鸣、恶心呕吐、精神倦怠、肢软无力、面色苍白、畏寒、口干尿少等临床表现,其预后差。我科采用中药保留灌肠的方法治疗早期尿毒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8例均为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