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454
正常胎儿下腔静脉直径与血流的超声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胎儿动脉血流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发现某些心肺疾病可以引起下腔静脉多普勒频谱变化,多普勒超声检测胎儿静脉循环(尤其下腔静脉)给胎儿血流动力学提供了新的视角。本研究检测和对比了不同孕周胎儿下腔静脉直径及多普勒血流频谱。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对75例单胎正常孕妇行常规超声检查,平均年龄(27.2±3.2)岁,孕龄22~41周。孕妇不嗜烟酒,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超声显示胎儿的颅脑、心脏、脊柱、胎盘、羊水等发育良好,均在正常胎龄范围内。

    1.2 研究方法 使用美国AUCSON公司产Sequoia512型彩色多普勒电脑超声仪,探头频率3.5~2.5MHz,探头为3V2c,取样容积2mm。受检孕妇选平卧位或稍左侧卧位,常规B超观察胎儿、胎盘、羊水情况、胎位后,再重点观察胎儿胸部,找到胎儿下腔静脉。在胎儿静止时,行多普勒超声显 像,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下腔静脉与右心房连接处下方约1.5~2.0cm处,于管腔中央部,调整多普勒取样角度,声速血流夹角小于30°。待胎儿安静时,取得稳定多普勒频谱图像后停止测量并拍片。测量连续5个波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0 字符